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历史百科 > 正文

烟标上的红色历史之兰州解放狄万健

2016年07月04日 来源:中国烟草市场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市场报道  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我党已经走过了95年艰辛而辉煌的风雨历程。党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和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经受各种风浪考验、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的历史。

  烟标虽然只是简单的卷烟外包装,但是它们方寸之间尽显社会的时代痕迹。在诸多烟标当中,特别是那些红色题材的烟标更是收藏界炙手可热的珍品。在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让我们通过鉴赏中华共和烟草公司(现甘肃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的“826”烟标,共同追忆革命者前赴后继、赴汤蹈火的峥嵘岁月。

  这枚“826”烟标是1950年中华共和烟草公司(现甘肃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为纪念兰州解放,设计并出品的“826”烟标,“826”取兰州解放日期,即1949年8月26日。烟标的主体色彩为红黄色,横向,用粗细线条和“留白”艺术结合的设计方法,对比鲜明。主图采用文字加装饰(组合商标)形式,标注“兰州解放纪念日”字样,标名和厂名华共和烟草公司均为横排右读。该烟标曾经过四次改版,有小包(20支)和大包(48支、50支)三种版式之分,纸张上亦有粗(一般)细(道林纸)之异。该枚烟标是甘肃烟草发展史中第一套卷烟纪念商标,也是甘肃烟草历史上第一套数字商标。“826”烟标记载了解放战争时期发生的重大事件,其重要意义和历史价值不言而喻。

  手捧这枚弥足珍贵的烟标,它红黄的主体色彩和硕大的“826”数字带我们穿越了中国革命的历史洪流,回到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兰州战役发起于1949年8月1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在甘肃省兰州地区同西北国民党军队进行一次战略决战。第一野战军经过窦家山、古城岭、马家山、营盘岭、沈家岭、狗娃山、黄河铁桥等激战后,打死、打伤、俘虏敌军27000余人,西北军跳河自杀2000余人,至8月26日结束。兰州战役后,国民党在西北的势力被基本清除,也结束了马家军、胡宗南在西北地区长达40余年的统治。

  如今,“826”烟标早已退出市场,尘封在浩繁的历史卷帙中。虽然它在现实生活中早已难觅踪影,但它所释放出来红色光芒依旧光彩照人。在蓬勃激昂的红色光芒中,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无私奉献精神,领略到了共产党人用钢铁般的意志书写的辉煌篇章。

  一枚小小的烟标,一堂生动的党课。在新的时代下,让我们秉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坚守共产党人精神高地,常怀感恩之心,常为敬业之行,常思责任之德,脚踏实地,勤勉务实,真正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