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历史百科 > 正文

一套丛书钩沉百年津烟(图)

写在《津烟历史文化丛书》首发之际
2016年06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文华
A+ A

六月七日,《津烟历史文化丛书》首发式现场

《恒大记忆》画册与《颐中遗韵》画册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俗话说:“北京四合院,天津小洋楼。”天津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更是近代中国文化的缩影。

  津烟文化作为天津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以独特的视角记录着这座城市走过的岁月。

  1891年,美商老晋隆洋行在天津法租界中街(今解放路)开设了小规模的卷烟工厂,“中国之有纸烟机器,盖导源于此”。

  1903年,清政府在天津小站开设了北洋烟草公司,其生产的“龙珠”牌卷烟是中国民族工业的第一包机制卷烟。

  1919年,大英烟公司在海河东岸开设了天津工厂,此后在上海、青岛设厂,中国烟草的“上青天”由此而来。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津烟文化同样伴随着天津这座城市成长,凭票供应、“天津三大怪”等城市记忆都在相映的蓝白条之间被唤醒与珍存。

  ……

  将这段历史整理成册,留存史料,一直是天津烟草的一桩心愿。

  如今,心愿得成。今年6月7日,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卷烟厂召开《津烟历史文化丛书》首发式暨津烟文化研讨活动,天津市著名文史专家、地方主流媒体和烟草行业媒体记者莅临活动现场,围绕天津市地方文化、津烟工业文化等内容进行研讨和交流。

  《津烟历史文化丛书》通过查阅各有关博物馆、档案馆文史材料,遍访相关文史专家、有关人员,挖掘、整理天津烟草文化,在挖掘、整理天津烟草文化的基础上集结成一套图文并茂的七册书籍。其中《恒大记忆》画册和《颐中遗韵》画册已经面世。

  《恒大记忆》画册纵向梳理了天津烟草发展历史,从明朝烟草传入天津写起,图文并茂,精简细致,集成“恒大”品牌文化元素,彰显品牌深厚的历史底蕴。

  《颐中遗韵》画册以1919年天津卷烟厂建厂为起点,呈现了颐中时期的天津卷烟厂厂房设施、管理、生产、销售等方面内容,全面展示了当时天津卷烟厂的概貌,历史气息浓厚,使读者能够深刻感受到天津卷烟厂的过往历史片段。

  一套丛书钩沉百年津烟。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透过《津烟历史文化丛书》,我们看到了一个时代的记忆,更看到了一个民族品牌正在重新崛起的希望和信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