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历史百科 > 正文

小小内训师 终有大舞台

参加全区第一届营销内训师授课竞赛有感
2014年12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毛源
A+ A

  烟草在线专稿  11月19日-21日,广西区局(公司)在南宁组织开展了全区第一届营销内训师授课竞赛,共28名在聘营销内训师同台竞技,全封闭式独立制作课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授课展示。笔者有幸代表崇左市公司参加比赛,通过与优秀者之间的“比武”,让笔者感受很深,对于营销内训师又有了新的认识。

  内训师的角色定位,是前提。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内训师同样属于师者的范畴,但要与教师区分开来。内训师作为一个角色称号,与人相结合,人的定位,决定着内训师的授课方向和高度。其他27名参赛选手展示了激励型、温和型、专业型和调整型四种讲师特质,从愿景、经营管理、客服应对、顾客满意度、卷烟经营技能5个方面,针对客户经理开展了授课演示,无一例外,都是作为分享者的角色出现,授课中出现频率最多的是“分享”二字,大家都愿意通过一个案例或故事把所要讲的内容表达清楚,把自我熟知的某一方面,传递给受众,期望达到共鸣,因此,内训师首先应该是分享者,“分享意愿”强不强烈?授课环境出现变化,“分享意愿”还会不会减弱?是角色定位的前提。内训师作为一个分享者,不仅要具备主讲课程的系统专业知识,还要具有相关工作背景和丰富的工作经验,需要结合实际案例,能够告诉别人观点是以什么为基础,就像一个咨询师能够做到帮助受众解决实际问题,获得受众共鸣,这也是内训师和教师的本质区别。

  内训师的公众表达魅力,是关键。高分选手,都具有能吸引别人的独特魅力,这种魅力是一种灵魂的所在。有些人即使不说话,也能凭自身的气质吸引别人,相反,一个满口污言秽语的人,即使打扮得再体面,也无法赢得别人的喜爱,因此,公众表达魅力其实就是一种无形吸引别人的标准,着重表现在课程设置、授课技巧和语言传述三个方面。课程魅力是指,课程的设置能够吸引学员,内容上有感染力,如同书中要有精美的插图和漫画;授课技巧魅力,就好比一个求职者,即使把简历做得很漂亮,内容也很有深度,感染了考官,但面试的时候表现一般,缺少回答的技巧,也不会成功;语言传述魅力,属于听觉上的直观感受,展现了内容讲述后感染度的高度,体现在内训师的课程被受众所接受,受众是否会自愿听课并转述给其他人,如果大家听过课程就忘记,也不愿转述,说明内训师的语言还缺乏一定的感染力。

  内训师的思路,是出路。《奥德赛》中提到“没有比漫无目的地徘徊更令人无法忍受的了”,对于内训师的“漫无目的”,毫无中心主题的授课,受众也会“无法忍受”。内训师通过授课来展示其本身对于行业发展的思考,传递给受众“解题”思路,反过来作用于内训师本身,没有自己思考,形成自我的思路,课程逻辑就不存在了,授课也就变得毫无意义。以北海市公司《赢取客户芳心》课程为例,把客户拜访这一客户经理日常工作,巧妙的比喻成与零售户“约会”,因此,客户经理需要掌握零售户的心理特点,实际需求来对症下药,整个授课流程按照“PDCA”循环法,分为拜访前、拜访中、拜访后三个阶段进行讲述,有效解决了“客户拜访达不到预期效果”这一普遍问题,正是这一个巧妙思路,紧紧抓住了受众的兴趣点,思路明确,逻辑清楚,展现了较好的授课魅力。因此,在这次比赛中,对于那些,照搬照抄,没有经过内训师自我消化和总结的授课,受众反映冷淡,正说明了这一点。

  外来的和尚并非都能念好经,基于这种认识,近年来,行业营销内训师队伍建设快速兴起,培养和使用内训师已成为行业常用的培训策略,如何建立一支高效的内训师队伍,已成为行业的重要命题。

  小小的内训师就像行业无数个“能量点”,需要在不同的地域和不同岗位进行“引爆”,加强知识分享,帮助员工实现自我价值,降低企业管理成本。舞台其实很大,在于我们这些“准内训师”能不能立足行业发展,积极思考和谋划“三大课题”,能不能经受得住不断磨砺,经受得住提高自身授课能力而孤独的苦闷,让我们都拭目以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