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宽窄文化 > 正文

运动,是治愈一切的良药

2021年10月13日 来源:樊登读书
A+ A

长期运动,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

有位知乎网友这样回答:

有更好的生活习惯,自己多年的胃病也好了;

走出了失恋的阴影,重拾生活的自信;

做事也更加具有持久性和计划性。

运动除了让我们拥有一个更健康的身体外,还能改善我们的情绪,提高做事的效率吗?

哈佛医学院教授瑞迪,给出一个肯定的答案。

他经过多年的跟踪调查,大量的研究发现:运动的更重要意义在于能够健脑,并将大脑与运动的关系,详细著于《运动改造大脑》这本书中。

《运动改造大脑》重印了16次,被翻译成10种语言,还推动了教育领域的改革。

读完这本书,我们不仅能刷新对运动的认知,还能让运动指导我们改变生活,越过越好。

图片

图片

运动,能提高你的能力

美国的一所学校曾进行一项名为“零点体育课”的教育实验。要求学生们在上文化课之前,先进行大量的体育锻炼。

结果,参加此项活动的1.9万名学生,不仅成了全美国最健康的学生,还变成了最聪明的学生。

为什么运动能让人变聪明呢?

原本人类以为,大脑的神经元是固定不变的。

但通过科学实验,科学家们惊奇地发现:

运动可以促进神经元的增生,让大脑的神经网络更丰富,由此增强我们的记忆力,提高学习效率。

畅销书作家张萌,每天7点跑步,8点读书写作,连续7年,一年出版一本书。

能够保持高效率的输出,正在于张萌善于利用运动后大脑迸发活力,启动生长的时间,

将高难度的工作安排在此时进行,无形中比别人提升了工作效率。

对于年轻人来说,运动可以促进大脑发展;对于老年人来说,运动则可以暂缓大脑退化。

万达集团的官微上,曾经晒出过总裁王健林数十年如一日的行程表:早上4点起床,先健身45分钟,再吃早餐。

作为企业家,王健林就算每天行程再满,也要抽1小时健身,即使出国也一样风雨无阻。

随着年岁的增加,运动给他带来的,除了身体的硬朗,还有思维的清晰,判断的敏捷。

卢梭:“我的身体必须不断运动,脑筋才会开动起来。”

长期坚持运动的人,大脑也在逐渐变聪明,不知不觉中,便跟其他人拉开了人生的差距。

图片

图片

运动,会改善你的坏情绪

哈佛医学院的老师詹妮弗·肖说:“人们只知道运动有利身体健康,却并未考虑到其对心理健康的作用。”

爱运动,多运动的人,能更快摆脱抑郁、压力等负面情绪的影响。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曾经患上抑郁症,失眠严重,交流困难。

后来他将跑步当作缓解抑郁的方法,渐渐地治好了疾病,还成为了跑步的形象大使。

白岩松说:

“现在抑郁和焦虑,是年轻人经常面对的问题,但是体育生为什么会开心很多?

我经历过很多挫折打击和各种抑郁的可能,但我还是开开心心活着,为什么?

不舒服的时候出去跑啊,我一身汗下来,就觉得好多了!”

研究证实,运动能分泌大脑内的多巴胺,而多巴胺既能改善情绪和幸福感,还能启动注意力系统,从而产生成功后的满足感,对生活的掌控感。

多运动的人,随着身材变好,人也会越来越自信。同时在一次次地突破自我的运动中,变得享受挑战,热爱生活。

中国精神卫生调查显示:我国成人抑郁障碍终生患病率为6.8%,其中抑郁症为3.4%,而产后抑郁症更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明星秦海璐在一档综艺节目里透露,自己也曾患上了“产后抑郁症”。

每天都会哭泣,对自己产生了极大的质疑,最后不得不将孩子,托付给好友刘涛帮忙照顾。

而湖南长沙一位37岁的海归博士,二胎后患上产后抑郁症,带着5个月大的女儿,在小区楼顶纵身一跳,两人当场死亡。

抑郁的人,默默承受着心理的压力与折磨,无法排解,无法释然。而运动能给他们提供宣泄的出口,成为治愈的良方。

杰斐逊说:“每天锻炼不应少于两小时,无关天气。如果身体虚弱,心灵就不会强壮。”

如果我们重视运动,坚持运动,不仅能让自己的心理会更健康,还会为社会的安宁幸福添砖加瓦。

图片

图片

3个方法,让你强身又健脑

运动能让我们的生活既健康又美好,那怎么做才能让运动发挥最大的功效,实现更大的意义呢?

瑞迪教授在《运动改造大脑》一书中提到下面几个方法:

第一,寻找一种你喜欢的运动,并坚持下来

正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如果运动对你来说不是一件快乐的事,那你一定无法长期进行下去。

所以,请试着去寻找,发现你喜欢你,适合的运动。

比如,跑步这项运动被广泛宣传,但你对它就是爱不起来。

相反,面对打球、跳舞、骑单车这些运动时,你却乐此不疲。

那你就遵从自己内心的选择,去做的你最爱的运动吧!

第二,不断丰富运动的种类,激发大脑活力

想要通过运动锻炼大脑,我们就要给它适度的压力,让大脑在自己的拉伸区里反复练习,这样才能刺激大脑不断地学习、进化。

所以,我们要不时更新运动计划,增添新的运动项目,然后不断挑战与适应。

你可以在适应了爬山的节奏后,去尝试打球;习惯了打球的强度后,去体验跳舞。

第三,请在运动后,展开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不管你是习惯在清晨,还是傍晚运动,都不要浪费运动后大脑增生神经元,强化海马体,提高你记忆力和学习效率的机会。

你可以在运动后的1~2小时内进行高强度、高难度的脑力活动。

学生可以在运动后进行背诵、解题;上班族可以把时间用在写总结、制表格上;创业者则能思考规划未来的事业。

要知道,脑子只有在运动后,充分地运用起来,才能让自己真的变“聪明”。

图片

周岭说:“时常运动的人,体内生态系统犹如一汪清泉,而久坐不动的人,体内生态系统则更像是一潭死水。"

原始社会里,人类是一种有耐力的动物。

可随着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从事脑力劳动,长期久坐,更是引发了一系列的疾病。

如今我们得知,运动不但有助于脑力活动,还能缓解工作压力,对现代人来说是一场性价比极高的交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