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宽窄文化 > 正文

庄子:干净,是最难得的境界

2021年10月08日 来源:明伦书院
A+ A

庄子曰:“至人之用心若镜,不将不迎,应而不藏,故能胜物而不伤。”

意思是境界高的人,心里干净得就像一块明镜,如此才能超脱物外,不为物所役。

眼睛纯净,才能看见美丽的风景;心灵干净,才能拥有纯粹的感情。

干净不仅仅是气质,更是一种可贵的品质,这何尝不是一种岁月的赏赐?

干净、简单、天真、自然,到了一定的年龄后,“干净”就会转化、提升为“清雅”,这是一种返璞归真的人格魅力。

人有净气,风雅自来。

干净,是最平常不过的一个词,但真正能将这个词做到极致的却人少之又少。

契科夫曾说:人的一切都应该是干净的,无论是面孔、衣裳,还是心灵、思想。

图片

图片

仪表干净,气质优雅

外表,是别人对你印象的首要评判标准,正如杨澜所说:没有人有义务,必须透过连你自己都毫不在意的邋遢外表,去发现你优秀的内在。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们虽不必浓妆艳抹,但至少应该干干净净,清爽宜人。

宋庆龄是一位备受尊重的女性,很多人对她的第一评价就是干净。

她总是穿着一身素雅的旗袍去会见客人,轻轻挽着发髻,没有过多的妆饰,却格外明艳动人。

有外国记者写道她时说,她穿着色调柔和裁剪合身的旗袍,打扮得很是整洁,乌黑亮丽的头发往后梳,秀美的脸庞宛如浮雕像。

还有记者对宋庆龄的赞美更是溢于言表,直言她是最温柔最高雅的人,她身材纤细,旗袍洁净,善良端庄。

宋庆龄虽然注重仪表,却丝毫不铺张浪费,没有眉笔,她就用烧黑的火柴来代替;旗袍不合身了,她就将旗袍两边剪开,接上同样颜色的布料,让人看不出破绽。

干净的宋庆龄不仅是国人女性的优秀代表,更将中国女性的魅力优雅在外国友人面前表现得淋漓尽致。

干净,与财富无关,与地位无关,只与高雅的品味与自律的精神有关。

收拾好自己的仪容仪表,既悦人,更悦己。

图片

图片

圈子干净,生活安宁

懂得生活的人,交友圈子也一定干净。

人的一生,接触到的人成千上万,但大多都是泛泛之交,甚至不过一面之缘,真正能走进内心的不过寥寥几人。

与其绞尽脑汁扩大交友圈子,不如就此停下脚步,将已有的圈子收拾干净,好好经营与知己好友之间的感情。

钱钟书才高八斗,他的仰慕者和追随者可谓数不胜数,但他面对狂热的粉丝,不仅没有趁机将自己进一步推销出去,反而关起门来,以求心静。

曾经有位女士读了《围城》,对钱钟书仰慕至极,一定要来与他见上一面,却遭到钱钟书婉拒:“假如你吃了个鸡蛋觉得不错,又何必认识那个下蛋的母鸡呢?”

钱钟书的一生除了和妻女、挚友交心以外,其余的时间全部用来钻研学问,而非人际交往,所以当别人在历史的长河中沉默的时候,他反而熠熠生辉。

如今有多少人生活在一个杂乱无章的圈子里,每天应酬来往,忙着迎合别人,却独独忘了提升自己。

人生短暂,得二三知己便足矣。

唯有圈子干净,生活方得安宁。

图片

图片

心灵干净,灵魂高贵

外表干净容易,心灵干净却难。

而真正的干净恰恰是由内而外,纯粹明了。

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才是立身之本。

这世上难免有肮脏的行为,让我们难忍其扰。

真正的干净,纵然人世沉浮,也能出淤泥而不染,做到心灵的干净纯粹。

孟德斯鸠曾说:美必须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在形象上如此,在内心中更加如此。

真正干净的人,不仅有干净的仪表、干净的圈子,更有干净的心灵,由内而外,散发出别样的魅力。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从今天起,愿你做个干净的人,带着最纯粹的目光,去看最美的世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