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宽窄文化 > 正文

一个人痛苦的根源:看不见自己

2021年09月20日 来源:宽窄之道
A+ A

记得在大学心理课上,心理老师出示一张有趣的图片:

图片


老师问我们,从图片中看到了什么? 

我和绝大部分同学一样,看到的都是苍劲的树枝。 

当老师提醒再仔细看时,我们才看到一个婴儿。 

老师说:“其实这个婴儿就是我们自己。我们往往更容易看到自身以外的东西,而忽视自己本身。” 

当时对于老师的话,我是懵懵懂懂的。

步入社会,历经数年的摸爬滚打后,我才更深刻领会老师说的。 

同事家买了更大的房子,朋友换了新车,邻居家的小孩儿怎么那么优秀,为什么我没遇上可以让我“躺平”的父母…… 

诚然,我们更容易看见他人拥有的东西,而忽视自己的,为了追求外在的东西,把自己弄得身心俱疲。 

看来,一个人之所以会痛苦,是因为看不见自己。 

图片

图片

看不见已有的幸福

只会让烦恼丛生


陀思妥耶夫斯基说:“人之所以不幸,是因为他不知道自己是幸福的,仅此而已。” 

人往往最爱犯的错误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总是抱怨自己为什么不能像别人那样有福气。 

有个同事隔三差五就会吐槽一下公公婆婆带娃的不合理。 

同事的儿子2岁半,正是调皮好动、探索欲强的时候。

每次上班前,同事都会叮嘱公婆一定要带孩子去室外活动一下,最好1个小时左右。 

可是她的公婆没有一次能让儿子玩畅快,玩个半小时,就带孩子回家了。 

公婆的解释是他们都是70多岁的人了,孩子跑起来太快,实在是追不上,担心孩子磕了碰了,才每次都提早回家。 

为此,同事没少生闷气。 

她愤愤不平地对我们说:“怎么我就不能像人家那样,有又多金又年轻的公婆呢? 要不是因为我爸妈看孩子太累了,我真不想让公婆过来看,一天都不愿意!” 

另外一个年长的同事安慰她说:“有爸妈和公婆轮流给你带娃,已经很幸运了。想当年,我爸妈身体不好,婆婆过世早,女儿2岁就被我送进全托班了,想想都心疼。” 

人有时候就是这样,总是不知足,总以为自己是最不幸的那个。 

人活一世,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人有,但只是少数。

绝大多数的人,不可能占尽所有的好处。 

正如杨绛所说:“上苍不会让所有幸福集中到某个人身上,得到了爱情未必拥有金钱,拥有金钱未必得到快乐,得到快乐未必拥有健康,拥有健康未必一切都会如愿以偿。”

一个人最愚蠢的做法,莫过于站在自己的烦恼里,仰望他人的幸福。 

想起电视剧《产科医生》中有这样一个片段: 曲兰感情上出现危机,与妈妈发生争执离家出走,她感觉自己成了世界上最惨的人。 

当何晶让她聊一聊自己时,她一脸悲戚地说:“我的生活就是索然无味,爹不亲娘不爱的,我就是生活在困惑和失败中。”

但在何晶的眼中,她漂亮又聪明,还是父母的掌上明珠。 

当何晶说出自身情况时,她大吃一惊。 

原来,何晶在工作中犯了一个大错误,现在处于停职阶段。

何晶从小没有爸爸,经常被其他孩子欺负,现在身上还留有那时的伤;妈妈一个人把她带大的,如今妈妈又得了癌症。 

每个人的生活,表面上光鲜亮丽,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酸楚。 

实在没有必要紧紧抓住自己的不愉快,迷失在烦恼的漩涡里。 

卞之琳有句诗说:“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我们要看见自己的幸福,而不是仰望他人的幸福,要坚信,我们就是自己的风景。 

放大生活中的小确幸,缩小不如意的小插曲,烦恼自然不会如杂草般丛生。

图片

图片

看不见难填的欲壑

越追寻越痛苦


曾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据说上帝在创造蜈蚣时,并没有为它造脚,但它的爬行速度并不慢。 

后来,蜈蚣发现羚羊、梅花鹿等有脚的动物跑得比它快,心里郁闷极了。 

于是,它向上帝祈求:“上帝啊,我希望拥有比其他动物更多的脚。” 

上帝答应了它的请求,把好多好多的脚放在蜈蚣面前,让它自由取用。 

蜈蚣迫不及待地把这些脚一只一只贴到身上,从头贴到尾,直到没有地方可贴才停止。 

它看着满身是脚的自己,甚是满意,以为它现在可以像箭一样飞了。 

可是,它跑起来时才发现,这些脚噼里啪啦各走各的,它根本无法掌控,只有全神贯注,才能使这些脚不再相互磕绊而顺利前行。 

如此一来,它的速度反而比以前更慢了。 

过多的欲望产生时,就像张开一张血盆大口,再多的东西都无法填满。 

多数时候,人们急于追求的,不但不会满足于自己的初衷,反而是更大的负累。 

图片

《三国演义》中的张松博学能言,有过目不忘的本领。 

他本是益州牧刘璋的手下,刘璋很器重他,给他较高的职位,每次出巡都有专车接送。 

可他觉得刘璋能力有限,成不了大事,实在配不上自己的才华。

如果能另谋明主,肯定能获得更大的赏识,做更大的官,拿更多的俸禄。 

于是,他建议刘璋派人去和曹操搞好关系。

刘璋派他前去,他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乐不可支。 

没成想,气势正盛的曹操因其丑陋的相貌,根本没把他放在眼里。 

被曹操拒绝后,他转而瞄上了刘备。 

回到益州后,他规劝刘璋与刘备交好。他准备先接刘备入蜀,再将益州献给刘备。 

为了换取高官厚禄,他手绘地图,把益州的山川险要、兵器库府、兵力部署等军事机密一一报告给刘备。 

刘备为了掩人耳目,做出离开益州的假象。

不明所以的他唯恐刘备离开,写信挽留。 

不料书信落入兄长张肃之手,他卖主求荣的行径再也藏不住了。

张肃恨他为一己私背信弃义,将他告发。 

最终,张松落得个被杀的结局。 

亚里士多德说:所谓奴隶,就是欲望战胜理性的人。

一个人如果不懂克制,即使他再有聪明才智,也会被欲望牵着鼻子走。 

烦恼与忧虑,便如影随形,到头来才发现,不顾一切追求的不过是一场空。 

所有费尽心机换取的名与利,都只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图片

图片

看不见自己的内心

努力也是徒劳


杨绛说:“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同样一件事,不同的心境面对,就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第一次登陆月球的人,除了我们熟知的阿姆斯特朗,还有奥尔德林。 

在庆祝成功登月的记者会上,有个记者问奥尔德林一个特别的问题:“由阿姆斯特朗先下去,成为登陆月球第一人,你会不会觉得有点遗憾?” 

奥尔德林回答:“各位千万别忘了,回到地球时,我可是最先出太空舱的。所以我是由别的星球来到地球的第一个人。” 

奥尔德林风趣又有风度的回答,赢得了最热烈的掌声。 

詹姆斯·奥本海姆说:“愚蠢的人,从远处寻找幸福;聪慧的人,从脚下根植幸福。” 

幸福不只是一种状态,还是一种能力。 

幸福力强的人懂知足不比较,总能看到自己拥有的东西,内心安然自得。 

人活一世,有时烦恼不请自来。

遇事,不汲汲外求,反诸求己,会有另一番景象。 

樊登在初入央视工作的那几年,也曾遇到人生的困境。 

那时节目不太好做,他因为担心节目有可能会被停掉,整日惴惴不安。

并且还惦记着还房贷,整个人很紧张。 

那种痛苦和焦虑让他无所适从,他开始向内求索,试图找到出口。 

他把目光投注于书籍,给他极大指引的一本书是《论语》。 

论语当中有一句话深深打动了他——“君子忧道不忧贫,君子谋道不谋食。” 

樊登说:“在很多处境下,只要想到这句话,自己就会立刻放松下来。不要整天担心房贷的事,先努力追求个人提升,让自己成为一个完善的人。”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

当坎坷来临时,不仰天悲戚,不妄自菲薄,而是躬身自省,你想要的终会与你不期而遇。

图片

图片

看过这样一句话:“使我们不快乐的,都是芝麻小事。我们可以躲闪一头大象,却躲不开一只苍蝇。” 

世间一切喜怒哀乐,都源于自己内心。

心绪乱了,万事皆苦;心若平静,烦扰散去。 

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里,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行色匆匆,很少有人会放慢脚步,停下来审视自我,关照内心。 

其实,我们都有一方心灵后花园,需要勤劳的园丁定期打理,才不会让欲望的藤蔓肆意疯长,不会让心田上的百合花孤芳自赏,我们自己就是那个最好的园丁。 

看见自己的幸福,收获平和与闲适;

看见自己的欲望,收起追逐的脚步;

向内求索,关注内心,才能过一种知足自在的生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