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宽窄文化 > 正文

如何聊天,影响人生成败

2021年04月12日 来源:情智测评 作者:独立思考者
A+ A

图片

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常常要和陌生人聊天,对方可能是我们在商务活动或者社交活动中遇到的人。

那么,如何能保证这样的聊天能获得预期的效果呢?


图片

聊天的三个后果

先让我来分析聊天后的三种不同后果:

1、优良后果:双方都认为可以继续合作,也就是双方都认为对方是“有价值的人脉”。双方觉得聊天过程有益,可能还有趣。

2、中性后果:双方不会继续合作,都不认为对方是可以利用的人脉,但也不会相互厌恶。聊天过程比较乏味,但也没有冲突。

3、不良后果:双方不但无意继续合作,还会相互厌恶。整个聊天过程让双方难受的。

那么,上述三种后果中,我觉得最好的是取得“优良后果”,实在不行,也要获得“中性后果”,而要尽量避免“不良后果”。

以前,我和初次见面的人聊天总是得到不良后果。原因是因为“三观不同”。特别是随着我的“三观”越来越“另类”,能和我三观完全相同的人可能只占人群的1%了。

那么,如果我继续用原来的方法和人聊天,我不但失去了聊天过程的享受,还会错失许多有用的人脉,我就会进入所谓高处不胜寒、孤家寡人的境地,最后导致生存道路越来越窄。

经过理性分析,我找到了自己出现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并找到了简单实用的解决方法。现在分享给大家。

图片


图片

聊天失败的最大原因是什么?

我觉得导致聊天失败的最大原因是“三观不同”,即双方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上大相径庭。许多情况下还会导致双方相互鄙视。

比如,你们本来是谈商务合作的,结果吃饭时双方为“中医是不是科学”而争吵得不可开交,最后根本就没有兴趣继续商务谈判了。

或者别人给你介绍了一个女朋友,见面时一不小心谈到对最近中美问题的看法,结果双方针锋相对、剑拔弩张,最后双方认为对方是“脑残”,后果当然是不欢而散。

我以前一直认为“道不同,不相为谋”,意思是如果三观不同,一切都免谈,不值得交往。后来我经过理性思考,发现这样的做法其实是非理性的。所谓非理性,是没有做到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也可以理解为“用情绪思考”。

细想一下,“三观”有许多内容,比如对许多宏观观点、生活态度、人生追求的看法,估计不下100个类别。如果要找到这100个类别都与自己相同的人,那么,这样的概率可能不到千分之一。用“三观”来挑选合作者,会失去绝大多数机会。

所以我现在改变了以前的观念。为了增加自己的有效人脉,我认为首先要在与人交往时将“三观”分解到不同内容,然后根据合作的目的来决定重视和忽略哪些内容。比如,商务合作时,我就不必太在乎对方的宏观观点了,而更重视对方是不是有契约精神,或者有没有提供合作价值的能力。

图片


图片

要避开的三个雷区

我总结出在与人聊天时,要探测并避开的三个雷区如下:

一、科学雷区

其实世界上真正具有系统科学思维的人并不多(中国与外国都一样)。绝大部分的人多多少少都受到伪科学的影响。在与人聊天时,可以用下面的问题来探测对方科学雷区的范围:

1、中医:问一下对方是否相信中医,如果发现观点相左,这就是一个雷区。

2、星座:对方是否相信星座、血型决定了人的性格、能力甚至命运?

3、转基因:这个问题一旦产生分歧,双方都不可能说服对方。

4、保健品:问问对方是否相信保健品(还有类似的物品比如某些化妆品)的功效,这也是一个了解科学素养的重要问题。

二、宏观雷区

由于受到的教育、接受的信息、形成的思维方式不同,人们在宏观问题观念上会产生严重的分歧,这些观念主要包括:

1、对传统的看法:通过这个问题基本上可以区分两种不同的宏观观点。

2、对国际关系的看法:这又是一个容易让双方情绪激动甚至相互鄙视的雷区。

3、对中国近代史的看法:对从清朝到现在三种不同体制的看法也容易分清双方的宏观观点。

三、道德雷区

这个雷区主要包括下列两方面:

1、等级观念:对方是不是喜欢用权力、等级来规范社会与人际关系?对方是不是在企业、家庭中崇拜权力?

2、独立观念:对方是否喜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际关系?对方是崇拜哥们义气、两肋插刀的东方式友情,还是更喜欢“亲兄弟明算账”的西方式友情?

图片

避开雷区的两种方式

如果发现上述任何雷区,你马上就要判断这个雷区是否会影响你和对方合作的目的。比如,当你向对方推销产品时发现对方的宏观观点与你完全相反,此时,宏观观点就是要避开的雷区,否则会影响你推销产品的目的。

如何避开雷区,我建议采取下列两种方式:

1、改变话题。即将谈话内容转移到双方没有分歧的领域。我最常用的方式是问对方:“你最近忙不忙?”然后开始谈对方的工作和生活,这些方面一般不会出现矛盾。

2、伪装自己。也就是假装自己认同对方的观点。虽然这样会让自己难受,但为了达到目的,有时也不妨委曲求全一下。毕竟这也不会伤害对方,应该属于“善意的谎言”。

在与有商务关系的人聊天时,如果我需要对方的资源,但与对方的“三观”大相径庭,我甚至也会主动向对方认错,并改为称赞、表扬对方的观点。因为我在心里非常明白:不要和钱过不去,正所谓“见鬼说鬼话”。因为要改变对方的观点(即使对方的观点错得离谱)不但不可能,还不是自己的义务。

图片


图片

在雷区中寻找乐趣与收获

有时,我发现对方在某种观念上与我完全相反,但为了达到我的目的(主要是利益上的),我还是必须与对方交往,但为了减少交谈过程对我的“精神折磨”,我想到了一个“高招”,就是把对方当成科学研究的对象,自己站在研究者的角度来对待与对方的聊天。

比如,我会站在医生的角度来分析对方的大脑是因为什么原因受到如此大的损害的。这得益于我的医学背景。我觉得这样的角度不但不会让我反感对方,反而让我产生“医生对病人的同情感”。有时我会用这句话安慰自己的情绪:“他小小年纪就得了脑残,真不幸啊”。

又比如,我发现一个受过高等教育、在国外留学并有高级学术职称的人出现明显的“逻辑脑残症”,我就会分析他的不幸遭遇是因为哪些因素造成的。

还比如,某个位高权重者的宏观观点愚不可及,我就会分析思考他到底是“骗子”还是“傻子”。如果是骗子,我会钦佩他的演技;如果是傻子,我会可怜他的不幸。

图片


图片

无法避开的雷区

有的雷区是无法避开的,因为避开了就会影响你交往的目的。比如,你想寻找人生伴侣或者建立长远的友谊,但你发现双方在重要的三观上完全相反。那么,你可能每天都要忍受对方的“错误观念”,有的观念还会影响你的利益,那么,这样的雷区是无法避开的。唯一的方法是立即结束交往。


图片

找到心灵的挚友

如果你发现某人在绝大部分观念上都与你相同,那么,这个人很有可能变成你一生的挚友。自从我2005年开始发表自媒体文章以来,通过“以文会友”的方式,我找到了不少这样的朋友。他们可能远在万里之外,有的朋友交往超过十多年却从未谋面,但我们知道双方心灵相通,完全理解认可对方,还能在思想上相互促进提高。这也不失为人生一大幸事。

有一次,我去某地进行一次商务拜访,对方是一个院士,比我大二十多岁。本来是我去请他吃饭并求他办事的。结果我们交谈一个小时后都发现双方的三观惊人的一致,并且对人生与世界上许多问题都有相同的兴趣与研究。结果,他一定要请我吃饭并且和我聊到深夜,双方都有相见恨晚的感觉。我不但办成了商务,还结交了一个朋友。

这样的“好运”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发生了许多次,它也让我的人生更精彩。这些都是“交流三观”带来的收获。

图片


图片

小结

我认为,人生的绝大多数转折都来源于与陌生人的聊天,也可以理解为“人生都是因为偶遇”。

回顾我至今的人生道路,真的就是一系列偶遇聊天的结果。其中最奇特的一次聊天是在日本东京,在第14届国际法科学大会的茶歇时我与一个英国法医学教授聊天不过十分钟,他就决定邀请我去英国工作,从此我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

同样,也有不少人通过与我聊天后改变了职业和人生方向,包括找到了实习、工作机会,其中还有人进入了我们公司。

所以,人生的幸运与不幸,都可以从聊天开始。而聊天中如何面对雷区,决定了人生道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