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宽窄文化 > 正文

有梦想,了不起;没梦想,没关系!

2021年01月27日 来源:宽窄之道公众号 作者:牛一
A+ A

宽窄说:人生看窄,所见是平凡;人生看宽,平凡亦不凡。

图片

你是不是曾经有过很多恢弘的梦想?

你是不是曾经设想过会取得瞩目的成就?

……

但最终,你是不是发现自己可能注定就是个普通人?

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学到的,接触到的,都在教我们,生而为人,应该有梦想,更应该为了梦想而拼搏,成就不凡的自己。

那没有梦想怎么办呢?梦想很平庸又该怎么办呢?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皮克斯的《心灵奇旅》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答案:

有梦想,了不起;没有梦想,没关系!生而为人,已是幸运。


图片

不想死的人和不想活的灵魂


作为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第23部动画长片,《心灵奇旅》依旧保持“皮克斯出品,必属精品”的“优良传统”,甚至被称为“皮克斯最好的动画”。

“灵魂”、“人生”一直是人类广泛探讨的主题,宏大深奥,也因此在作品诠释的时候容易落入空泛和虚妄。但《心灵奇旅》所设计的“灵魂世界”让我们看到了久违的新鲜与巧妙,峰回路转的故事,更是将最深奥的哲理以最大众的形式娓娓道来。

比如,主人公乔伊·高纳就像是我们身边的人。

图片

他长相普通,身材发福,有着微微凸起的肚子,一幅落魄中年人的样子。

他有灼灼的梦想,成为一名爵士乐钢琴演奏家,并认为这就是他的一切。他没有稳定的工作,在学校兼职,教着散沙一般的孩子。他还啃老,衣服脏了、破了还要母亲来料理。

学校通知他可以转正成为正式工,他并不开心,普通的教师工作在他看来太平庸了,不是他的梦想。而当朋友通知他可以和知名爵士乐队一起演奏时,他兴奋极了,这才是他的梦想。

可乐极生悲,他四处打电话报喜时,摔进了下水道,死了!

图片

“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我不能这么死了!”

抱着这样的不甘,乔伊硬生生在通往“生之彼岸”的桥上撞开了一条口子,掉进了“生之来处”。

在这里,他被误认为成了灵魂导师,分配了一个最为头疼的“千年老灵魂”22号。

与乔伊急于回到地球重生不同,22号一点都不想重生。

“关于地球上的一切我都知道了,我不想跟他扯上任何关系。”这是22号对乔伊下的宣言。

图片


图片

火花就一定要不凡吗


在梦幻般的“生之来处”的蓝粉色世界里,集聚着还未出世的灵魂。它们就像是流水线上的产品,被分配好性格,然后在灵魂导师的协助之下,找到生命的火花。

“火花”,乍一看很像是“天赋”。比如:音乐、舞蹈、绘画、烹饪......

灵魂只有点亮火花,才获得通行证,前往地球,降生为人。

22号这位“老大难”已经存在了数千年。林肯、阿基米德、甘地、特蕾莎修女、拳王阿里等等那些人类伟大的先驱都曾是他的导师,在尝试了所有天赋之后,都没能帮他点亮火花。

在阴差阳错降生在乔伊的身体之后,22号体会了一次活着的感觉,也终于点亮了火花。

“也许,看天空、走路就是我的火花呢?”22号欣喜地问。

乔伊无情地嘲讽,这不是人生目标,这只是平庸的活着而已。

图片

“火花”究竟是什么?

包括乔伊在内的许多人都以为那就是人生的目标或梦想,之前那些伟大的灵魂导师们也都是这种“思维定势”

可是,只有不凡才能成为梦想吗?

梦想当然很重要,它就像是绽放的一团繁花。但生活与我们而言,就像是一幅华美贵重的锦绣。

是锦上的几朵花重要,还是锦绣更重要呢?


图片

平庸是大多数人的宿命


乔伊固执地认为,22号的火花之所以被点亮,是因为22号占据的是他的身体,是爵士乐点亮了火花。只有不平凡的爵士乐才能成为人生的目标和梦想,走路、看天空这些平庸的事情,怎么能成为灵魂的目标呢?

图片

乔伊不甘于平庸,但在现实里,平庸才是大多数人的宿命。

日本纪录片《人生七年》,选定了13个不同地区、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每隔七年时间,跟踪拍摄他们的人生和变化。从7岁、14岁、21岁,一直拍到28岁。

结果令人震惊:无论父母多么重视教育,无论孩子多么努力,他们在长大后都不可避免地成为了普通人。

哪怕是学霸家的孩子,也很有可能普通至极。

作者凡小西曾讲过自己学渣儿子的故事——作者是985硕士,孩子爸是985的工科博士,在最佳生育年龄,依照计划,严格按照优生优育,生下了儿子。然而,孩子并没有继承学霸父母的优良基因,妥妥地学渣一枚。

不认命的学霸父母齐上阵,名师家教下血本地请,但孩子就跟22号一样,丝毫没见学习的火花。

还有丈夫硕博哈佛,妻子硕博清华,结果孩子年年倒数第一。这辈子没挨过的训,都因为儿子上学挨到了。

图片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每个人都渴望功成名就,可是很遗憾,几乎90%的人,还是落入了平凡。

与其说,22号是灵魂学院的特立独行,不若说22号是芸芸众生的普遍代表。

星爷曾经说过:“如果人生没有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这句话很激励人心,但绝大多数的梦想,在残酷的竞争机制里,根本就无法实现。

如果怎么努力都无法实现梦想,只能当一个普通人,该怎么办?


图片

能过好平凡的一生就很了不起


被乔伊嘲讽平庸的22号,最终变成了迷失的灵魂。

乔伊在22号的灵魂深处也看到了,此前那些伟大的灵魂导师们对22号的各种贬低、斥责。

因为22号没有找到他们所认为的不凡的火花,他们便认为他一无是处。正是一直以来的不认同,终于让22号迷失了自己。

躲在角落哭泣的22号,不正像生活中挫败的我们吗?

周围人的怀疑,自我的否定,压垮了多少人?

梦想,到底是生命的意义,还是生命的执念?

乔伊实现梦想后,发现自己并没有想象中那般兴奋,于是他重新审视了过往的人生和生活,他开始意识到,曾以为求一片活水而不得的自己,实际上早已身处于整片海洋之中。

图片

生命的意义不仅在于聚光灯下的神采飞扬,还在于披萨的诱人,棒棒糖的甜蜜,微风轻拂的惬意,母亲责备的温暖……这些平凡到“无意义”的日常,正是我们最应该珍惜的当下。

正如本片导演彼得·道格特所说:“我们生命中的任何一个超然时刻,都可能定义我们生命的意义。”

作家凡小西最后也接受了儿子的平凡。她反思后认为,不管儿子长大后是做厨师、保安或者名快递员,只要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员工、一名体贴的丈夫、一位负责的父亲,那也是一种成功。

影片最后,乔伊认同了22号平庸的火花,帮22号找回了自己。

于我们而言,平凡不应被鄙视,而应该欣然接纳。

身边万物皆有趣,踏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生活本身,就是至高无上的幸福,平凡的人生本身就是一种伟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