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宽窄文化 > 正文

创建宽窄哲学的理论审视与实践逻辑(连载一)

2020年03月27日 来源:宽窄之道公众号 作者:文兴吾
A+ A

宽窄说

悠悠文明,数我中华;

浩浩汤汤,横无际涯。

东方瑰宝,巴蜀文化;

宽窄哲学,独步天下。

宽中有窄,看我道家;

窄中有宽,看我法家。

宽窄极致,看我墨家;

宽窄互补,看我儒家。

宽窄哲学的兴起与前期成果

  2017年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组建宽窄哲学研究院,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当前,需要对宽窄哲学的研究进行总结,需要为深入研究创设条件、开辟发展道路。

  成都作为中国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宽窄文化”底蕴;古老少城中的宽窄巷子,武侯祠中的宽严对联,为世人所称颂。

  进入新世纪,“宽窄哲学”受到重视。

  “宽窄相对论与模糊论(代序)”,阐述了七个问题,分别是:宽窄的几何流变,宽窄的复杂几何,宽窄狭义相对论,宽窄广义相对论,宽窄量子论,宽窄数码论,宽窄模糊论。

  前言“宽窄:衡量和把握万物的尺度”,内容包括八部分,分别是:宽窄与感知尺度;宽窄与空间转换;宽窄与量质互变;宽窄与场域生成;宽窄与巴蜀智慧;宽窄与中庸之道;宽窄与价值尺度;宽窄与生命智慧。

  正文九章,依次讲述了“西方哲学中的宽窄”,“中华文化中的宽窄”,“巴蜀文化中的宽窄”,“宽窄与生命智慧”,“宽窄与生存智慧”,“宽窄与生活智慧”,“宽窄与生态智慧”,“宽窄与商业智慧”,“宽窄启示录”。

  2018年10月,首届“宽窄哲学高峰论坛”在成都京川宾馆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在蓉高校、社科研究单位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论坛。

  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全国应用哲学研究会会长董振华作了题为“宽窄辩证法与生活哲学”的主题演讲;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学习与研究》原总编辑薛宝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哲学研究》主编崔唯航,分别以“宽窄思维和中庸宽容的价值” “宽窄哲学的历史方位和时代意义”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在首届“宽窄哲学高峰论坛”上,笔者对《宽窄九章——写给大众的哲学》一书评价道:书名大气,用语机巧,虚实得当。“序”和“前言”气势恢宏,哲思深刻,文笔清新,相得益彰;堪称科学与艺术融合的结晶。正文九章,从古往今来、东方西方、知识与实践等各个方面诠释宽窄哲学现象,探讨宽窄哲学体系,言说宽窄哲学在应用和实践层面的意义;每一章的“一级标题”下都设有“宽窄说”,这在形式上和内容上都是十分精当的:既令人感受到书的内容都紧扣“宽窄”,又令“宽窄”引人入胜。

  思 辨 清 单

  宽窄哲学如何应用到生活中:

  1、正直,是为人的原则;

  2、豁达,是处世的态度;

  3、智慧,是做事的方法;

  4、精微,是工作的标准。

  文章介绍:宽窄哲学是我国哲学百花苑中近年绽放的新花。爱因斯坦的“概念是思维的自由创造”论断,折射了宽窄哲学研究的“合法性”;劳斯的“科学实践哲学”理论,表明不能因宽窄哲学出自地域文化而有所轻谩和诟病。创建宽窄哲学,思辨性构想与发散性思维、类比联想的文化研究是重要的;但是不能停留于和依赖于类比联想。要通过哲学论证,厘清“宽窄”缘何由“物理学”进入“形而上学”,明确宽窄哲学是一种什么样的辩证哲学,阐明它对于当代哲学发展有何重大意义。构建“宽窄哲学”要分“三步走”:第一步是收集材料,表达思想,抒发理论愿景;第二步是整理材料,论述思想,批判理论愿景;第三步才是脚踏实地地构建理论。

  作者简介:文兴吾,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二级研究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