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大疫来临 感恩有您

——《大疫过后,请善待你的单位》读后感
2020年12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皇甫美红
A+ A

  春节,一直以来是中国人比较重视和期盼的日子,因为它意味着团圆和幸福,但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让我终生难忘的春节,它伴随着大雪、停电、新冠肺炎、封路、居家办公、无接触式配送等,看着这些新名词,回味着疫情期间新动作,我对单位的感激无以言表。就在我想要怎么表达自己对单位的感恩之情时,一篇《大疫过后,请善待你的单位》的优秀稿子风靡全国,我在潜心拜读了N次以后,心中感慨万千,脑子里不断涌现出“疫”苦“司”甜、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几个成语。

  “疫”苦“司”甜

  2020年的春节,对我而言本就比较独特,因为大年三十我还在进行卷烟配送。还记得年三十当天,我跟车送货到下午4点左右才回到家,匆匆收拾了一下,就赶回老家过年。原本一切照旧,开开心心吃团圆饭、欢欢喜喜看“春节联欢晚会”。而在不知不觉中,苦从大年初一早上的一场大雪开始。就在孩子们沉浸在大雪的欢喜中,我迎来了今年的第一件霉事——停电。由于雪太大,电线和电杆被破坏,老家停电了,而且不止停了一天。在我因停电而抱怨的时候,又迎来了第二件霉事——车打滑,被困路上。春节我家四口人跟老人一起过,年初一我们驾车去老人那吃饭的路上,因雪太大,轮胎打滑,被困在路途中的一个小坡上。接下来又遇到封路、弹尽粮绝、无防疫物资等霉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太快,村庄道路被封,出村的道路被封堵,就这样我在老家自建的房子里封闭了近20天;由于没准备长期在老家,带的食物不足,在能出门前几乎弹尽粮绝;没有准备口罩,能出门时不方便等,突如其来的一切,给我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

  就在我为没有口罩担忧的时候,忽然接到部门领导电话,让去领口罩。接到电话的那一刻,我的心情真的难以形容;接下来,公司每隔几天又发一次口罩;以此同时,为避免交叉感染,公司还让我们居家办公;物流配送上,为确保送驾人员和零售户的安全,采用无接触式配送模式……一系列的举措,让我深深感受到单位的温暖,我也很庆幸我能成为单位的一员,防疫期间,我经历了种种,困在老家的20多天,我感觉度日如年,但公司种种暖心的举措,又让我感觉甘甜无比。

  滴水之恩

  古话说“百年修得同船渡”,我们能成为同事,据说是要千年以上的缘分,所以我们一定要善待同事。一要善待老同事。善待他们,是因为他们是公司的元老,是他们为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善待他们,是因为你我终究也有一天会老去,你我终将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善待他们就是善待自己;二要善待新同事。善待他们,是因为我们曾经也是年轻人,我们也有过和他们一样的经历,曾经我们渴望得到的就是今天我们能给予他们的;善待他们,是因为要实现烟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依靠人,只有我们把年轻人带好、教好,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才能让企业后继有人,才能让上班的人有岗位、退休的人有保障,善待他们就是为自己提供保障。

  涌泉相报

  记得有人曾跟我说过“县级烟草公司的岗位,除财务、信息管理岗等少数几个岗位需要专业人才,其余岗位都没有任何技术含量。也就是说除这些岗位外的其他岗位,任何人都可以胜任,说不定责任心强一点的人更能胜任这个岗位,所以岗位不缺人,反而是我们需要这个岗位”。

  一场疫情,让有单位的人有了保障,免除了很多后顾之忧,不说别的,就说一个小小的口罩,因为动手迟,假如没有企业,我是没有途径能自己解决。更别说企业为我们提供了丰厚的报酬,就在疫情还未解决,很多企业没有复工之际,就在很多人还在为还贷款、透支卡而着急时,居家办公的我收到了工资到账的信息。看着信息上的数字,我想起了下乡时,一个乡镇的人跟我们说他们的工资待遇和工作量的问题,我顿时感到满满的幸福感。其实我们的收入和我们的付出跟政府部门的人相比,收入和付出的比例严重不平衡,所以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业务技能,有什么理由不爱岗敬业?

  烟草之所以能有这么好的待遇,来源于好政策,我们不像电信,人家是靠基础设施垄断。试想,假如国家取缔烟草专卖法,我们还能有这么好的待遇吗,答案肯定是NO!那在国际控烟形势如此严峻的今天,要想继续取得烟草专卖法的保护,我们是不是应该从自身做起,从自己的一言一行做起,让我们用实际行动让周边人改变对我们的看法和评价;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来一起捍卫烟草专卖法。

  “患难见真情”!一场疫情,让我看清了很多人,也让我对生命和生活有了新的见解,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企业的温暖,我们的企业不仅心系自己的职工,还关心烟农、零售户、第三方人员,就连我们挂钩联系的贫困户,企业也没有忘记他们,这样有爱的企业,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爱护它、不维护它、不好好经营它呢?

  最后,我还想说一声“大疫来临,感恩有您,我的企业”!我会用实际行动来践行我对你的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