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谢谢您来收拾我的东西,请抽烟

2020年10月16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
A+ A

  30多年前,在老山轮战中有一位年轻的战士牺牲后,战友们收拾遗物时,发现他留下了两包大重九。香烟旁边放着小纸条:谢谢您来收拾我的东西,请抽烟。

  为他收拾遗物的战友看到纸条都哭了。这位年轻的烈士叫李庆轩,系46军138师414团3营7连战士。上战场前,他想过了自己牺牲后的种种细节,担心自己牺牲了会给战友添麻烦,所以特意留下两包烟表达谢意。

  由于香烟损坏健康,军营通常是不提倡抽烟的。但在特殊时期,又会统一供给香烟作为保障物资。在老山轮战中,各个部队都会给战士保障香烟,后方慰问也少不了香烟,而且都是将最好的烟送到阵地,以缓解战士们在猫耳洞中的单调苦闷生活。不少战士本来不抽烟,但在猫耳洞蹲上一年半截,不想学会都不行,一个班往往只有个别战士不抽烟。

  有的参战老兵回忆,后方有人上阵地来,都必须带几条烟来,否则是交待不过去的。有的老兵还调侃说,没打仗的时候老婆总为自己抽烟这事吵架,说“既浪费钱又害健康”,没想到上了战场后,老婆寄来的包裹里总少不了烟,“觉悟一下高了很多”。

  当然,由于许多阵地离越军阵地太近,点烟的火光、烟头的闪烁都容易暴露目标,战士们都必须严守战场纪律,只在没有敌情的情况下才能抽烟。到了轮战后期,双方对峙大大放松,越军士兵甚至会厚着脸皮向我军战士要烟抽。有的战士看他们太可怜,丢两包烟到阵地前,越军士兵居然会冲出来抢。但他们担心被越军军官发现后受惩罚,会机智地把印着汉字的烟壳拆掉,只取香烟走。

  说起香烟和军人的关系,也算得源远流长了。从有烟草开始,烟就和军人紧密相关。但世界各国军队通常倡导戒烟,但又难以强制戒烟。只有在战场管制条件下,或是在特殊场地、特殊时间禁止抽烟。

  但这些规定未必能完全落实。战争是残酷的,有时候抽烟成了战士在苦闷寂寞环境中的唯一乐趣,实在很难让士兵远离香烟。比如在潜艇中空间逼仄、空气难流通,本来是禁止吸烟的,但图中这老兄也忍不住抽,还特意留影纪念。空军也一样,在长途飞行的运输机上,美国大兵哪忍得住五六个小时不抽烟?当然要找个角落过把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