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节约就是一种时尚

2020年10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彭盛
A+ A

  随着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在全社会推广开来,培养节约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越来越浓,节约已经成当下社会的新时尚。

  动动脑,节约好。

  “今天你吃的挺干净的吗!”

  “是呀,你看我所有的菜都吃完了呢?”

  两个女同事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看着这一幕江西南昌西湖区烟草专卖局的食堂管理员杨丽甭提多高兴了,这都是因为最近食堂采取了新的点子,大大的减少了员工对食物的“被动浪费”。

  杨丽在食堂内对节约上一直在努力探索,通过对员工口味的了解,提高了员工自主点菜的“服务”,也通过减控原材料的方式,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食堂内对食物的浪费,但是一天下来垃圾桶内的泔水还是有大半桶。自从食堂内粘贴起“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宣传语,杨丽就想着在员工吃饱吃好的前提下,如何能将食堂对菜品的消耗降低,减少浪费,极大提高食堂管理的精益化。

  经过细心地观察,杨丽发现由于西湖区局采取的是自助取餐的方式,盛菜的器具都一样,同事们在盛饭菜的时候,不管什么菜都是一勺一勺的往餐盘里盛,有些蔬菜往往会“纠缠”在一起,从勺子里盛入盘中经常过量,因为卫生原因也不好再拨弄回去,就这样每天在同事们的餐盘中都会有些许剩菜被倾倒掉,尤其是胃口小的女同事们。

  “如果把盛菜的器具,换成小一点的夹子或者小勺,同事们是不是可以多盛几次,每次少乘一点。”杨丽心想。

  于是她尝试着对不同的菜用不同的器具盛,荤菜用小勺,蔬菜用夹子。果然,这样做的效果十分的显著,第一天就明显的看到员工的真实需求,杨丽紧接着调整菜式、菜量,经过一个星期的时间,每个员工的餐盘里都是干干净净的,大盘中的菜也被吃的一干二净,泔水桶里的剩饭剩菜基本没有,真正做到了精益管理的效果。

  吃不了,“兜袋”走。

  “大姨,我去买单,你们先坐着等等。”一个青年说道。

  “你去吧,我和你妈妈把这没吃的菜打个包。”一个中年妇女说道。

  “那我叫前台多准备几个打包盒。”青年接着说。

  “不用,你看我们用自己家的碗来装干净卫生,不必一次性打包盒来的强吗?”中年妇女得意的说。

  “真恰噶!”青年竖起大拇指用一口纯正的南昌腔调说完转身走开。

  今年受疫情影响,上半年遇冷的餐饮市场,在这个中秋国庆长假期间迅速升温,婚礼、满月酒、寿宴扎堆举办。10月2日,笔者走访南昌多家酒店发现,各大酒店的宴会厅基本“满场”。欢度假日的市民们在大快朵颐的同时,也没有忘记防疫与厉行节约。为了减少浪费,许多酒店还推出了饭菜打包、取消套餐、减少备桌等措施。

  这不笔者就在新建区饭店看到了“吃不了,‘兜袋’走”的时尚风景线。

  光盘行动,从小做起。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这是杜小涛(化名)每当吃饭的时候,嘴里面念叨的一首诗,别看小杜小朋友只有5岁,可是他深深地知道了粮食的重要性,每当吃饭的时候,他就充当起了餐桌监督员,只要看见谁的碗里有剩饭剩菜总会说一句:“粮食是农民伯伯辛苦种出来的,粒粒皆辛苦,碗里的饭要吃干净。”大人们都是高兴小杜小朋友这样一本正经的说教,并竖起大拇指对他的行为表示称赞。

  小杜小朋友经常陪着爷爷听着新闻里的内容:“疫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虽然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全球粮食进入了紧缺时代,世界上还有不少人都吃不饱饭,而我们身边还有很多浪费现象发生……”

  作为一名幼儿园的小朋友,小杜在今年9月份主动加入幼儿园组织的“光盘行动,有你有我”打卡活动。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外面,每次吃完饭,小杜总是高兴地拿起空空的光盘要求大人们给他和光盘“合影”,并分享到朋友圈中,以这种方式向周围的人讲述,节约粮食,从小做起的强大决心,并将这种正能量传递给其周围的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