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我在岁月里等你

2020年09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春夫
A+ A

  “摇曳绿萝金缕带。丹青传得妖娆态。”“绿萝深径栖残雨,黄叶空台积暮云。”“高阁绿萝相对晚,画阑红药不胜春。”历代诗人对绿萝的妖娆之态极尽赞美之词,绿萝不仅婀娜多姿,外表柔媚,生命力更是强大。

  我不太会养花,曾经在一个盛夏买了两盆茉莉,它在卖花男人的花车中舒展着碧绿的叶片,白色的茉莉花在叶片与茎秆之间的枝桠处盛开,那一缕沁入心脾的香味幽幽的传来,我喜出望外的买了两盆回来。放在阳台的柜子上,每天给它洒水,期望花期更长些。想把这其中的一盆送给友人,可是友人不喜茉莉,婉拒。我看着这两盆在阳台上被暴晒的茉莉,它洁白的花朵一天天的委顿,掉落,直到有一天连叶片也开始迅速的变黄,整棵花树都死了。

  我心亦随着此花此景慢慢的荒芜,我不会养茉莉,不懂它的习性,就贸然去养它,在酷暑时节,把它连同我的热情一起葬送。花如此,人不也一样吗?不知他不懂他,又怎么能用己心度人心?

  从此,便不再养花。

  一个偶然的机会,得到一盆绿萝,它萦萦匝匝在红色的塑料盆中绿油油的闪着光,叶片上还缀着一串串水珠,就像一个被丢落在我门前的弃婴,看着那水珠闪烁着的样貌就像扑闪的眼睛一样惹人爱怜,我把它放在长条桌的一角,便再也没有天天想夜夜念的惦记着了。在工作闲暇之余就瞥见它,在桌子的一角依然那么热烈的生长着,便给它的花盆中浇上满满一盆水,又把它放回原处。

  记不起的时候,花盆中的水也不知什么时候早干了,看着须根在空盆中缠绕,又给它满满的浇上水,就这样有一搭没一搭的,也不知过了多久,它竟然抽出那么长的枝蔓,就连仅有的须根也盈盈的生出好多新枝来,我不禁惊叹继而陷入沉思……

  绿萝和茉莉与我之间的互动,让我深感人与物之间和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何等微妙。物有物的本性,人不可按照自己的喜好去对待它,而更应该充分去了解它,尊重它,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它。绿萝喜阴,喜湿,但不能一味的给它浇水,那样也会被浇死。只有一次浇透,让它慢慢的吸纳,滋养,等它在看似无水的状态下对本身吸收的水分挥发一段时间后,它才能继续吸水。茉莉更是娇贵,本不是一般单纯管理即可。

  而人与人之间呢?更是需要相互理解,彼此尊重,在岁月的磨练下,在生活的浸染中,由当初的相识相知到理解包容到相扶相行,这期间要经历多少的矛盾,调适,才能化蛹成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本就是一场心灵的自我救赎,断不可借任何名义去控制对方,而应给对方最大程度的自由,保持一个安全距离,这也许是对关系最好的解读。恋人如此,父母之于子女亦如此,朋友之间不也如此吗?

  所谓不远不近,不亲不疏。不干涉,不深究。互相深知,彼此契合,我懂你的难,你念我的好。无惧时光易逝,不怕岁月沧桑,我依然能看见你眼里的热忱,记得住你的过往,而你也是“薄霜庭院怯生衣,心悄悄,红阑绕。此情待共谁人晓?” 

  静水流深,未来可期,我愿长成一株树的姿态在岁月的那一头等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