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小城博物馆的大故事

2020年06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一夫
A+ A

  历史的时间轴里,写着沧桑,也充盈着温暖与传奇。当踏上小城里的博物馆时,这座被陕西省文物局誉为“全省县级第一馆博物馆"时,令我惊叹不已。

  在讲解员的解说下,我第一次对澄城地域概况有了更直观、更充分、更清晰的了解。在小城成长至今,都不曾想到过脚下所踩的这片土地,已经拥有千百年来的历史。在对小城逐步了解的过程里,再一次走进自己一直生活在这里的这座小城,我为它曾经拥有过的辉煌历史而感到自豪。

  当五个展厅用5000余件的馆藏文物讲述小城从古至今的发展时,我被展品背后的历史所震撼。千百年来,埋在土里的古物,在历史的沉淀中,被人们挖掘发现。每一件精美绝伦的文物背后,想必在创造时都有一段传奇的故事。在岁月更迭流逝中,它的故事在不断被人相传。曾经的物件在辉煌过后陷入沉寂,在博物馆中幸存排列的展品依旧在悄然诉说着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透过展品,透过时间的痕迹,展品的形状、颜色、纹路都显得格外的沉稳、淡然与从容不迫。每一个形状都是一个不朽的创造,每一种颜色都是一项技术的改进,每一道纹路都是一次文明的触碰,每一件展品都是一段历史的记忆。历史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也是一面镜子,参观博物馆时,总会被历史的沧桑与厚重感所折服。

  每一个博物馆都是一个大学,当人类文明与民族历史在积淀中交相辉映时,当博物馆作为载体将二者融合时,悠久的历史知识被呈现为实物化。每一件文物隔着展柜,看似冰冷,和世人保持着距离,事实上它却散发着独特魅力。

  当对历史怀有一颗敬畏之心时,透过展品,便在不经意间领悟到追溯历史的思维方式。历史在不断的成为过去,我们终有一天也回湮没在历史长河里。

  每每参观完博物馆后,内心总有一种世间万物,不过是过眼云烟的恍惚感。走出博物馆时,阳光正好,微风不燥,珍惜当下便是最好的选择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