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心中的“大武汉”

2020年06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春夫
A+ A

  上学的时候,读到诗人崔颢的《黄鹤楼》,说到他登临古迹黄鹤楼,泛览眼前景物,触景生情,一气呵成写下这首千古名篇。这首诗既自然宏丽,又饶有风骨,将自己深深的怀古之情表达的淋漓尽致,使我深受震撼。这大概是我对“大武汉”最初的印象了。

  著名作家池莉,生于武汉,长于武汉,创作于武汉。她对武汉的感情也是深沉而复杂的。她说,长江是我的。那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那是“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那是“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那也是“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当然,武汉除了水源富饶之外,最大的特色就是它的“热”了。

  池莉说,武汉夏天的热,就像妖精一样。它热的没有道理,没有规律,非常任性,不屈不挠。即便如此,她还是一次次的思念这里,年轻的时候想逃离,但又一次次迫不及待想回到这里。没有了武汉炎热的夏季,像是被偷走了人生的一个季节,也便无法体会到立秋后夜半的凉爽,虫鸣的纤细和桂花的香甜了。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让“大武汉”这座城市再一次“鲜明”展现在我的眼前。这一次,我所看见的不是满街樱花的浪漫,不是长江流水的澎湃,也不是炎炎夏日的粘腻,而是它火红炽热的灵魂,不屈不挠的精神和顽强抗争的勇气。我们曾满怀激情的高喊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也曾含情脉脉的诉说着“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我们充满信心的呼唤“情系江城,天佑中华,武汉挺住”……这一切,她仿佛都听见了。她就像一个百折不挠的英雄,克服困难,奋发向上,终于带领着九百多万的子民冲出沼泽,走向新生。

  动人的故事讲不完,伟大的英雄数不尽,唯一可记得的就是她斑斓的色彩——蓝色的江水,粉色的樱花,炽烈的炎夏和火红的灵魂。我虽未曾到过武汉,但是在梦里,已经和她亲近了无数回,她像一道绚丽夺目的彩虹,带给人们新生的喜悦。

  没有不好的地方,只有不好的生活。

  没有不好的风景,只有不好的心情。

  疫情过后,“大武汉”的人们该是更加疼爱这座大病初愈的城市了吧。因为她不仅承载了“大武汉”人民的期望,更承载了全国人民的温暖。来年花开,花香正浓,她该是更加美丽的模样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