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油菜花开 真美汉中

2020年03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汉中市位于陕西省西南部,东临本省安康市,西接甘肃省,南连四川省,北靠本省宝鸡市,总面积2.72万平方公里。全市辖汉台区、南郑区、城固县、洋县、西乡县、勉县、宁强县、略阳县、镇巴县、留坝县、佛坪县11个县(区)。1996年由“汉中地区”改为“汉中市”。1996年末,全市总人口为363万人。

  汉中北有秦岭屏障,南有巴山绵亘,汉水横贯其中,形成著名的汉中盆地。汉中市中国南北地理过渡地带,其物产和气候兼具中国南北方特点,水肥土沃,物产丰富。历史上,汉中屡为兵家必争之地。在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中,汉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地位,是陕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汉中市内的光、热、水、地理条件,具有种植油菜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每年三四月份,油菜花开,漫山遍野,铺天盖地,浮光耀金,璀璨美丽,真美汉中,名不虚传。汉中油菜花海,有中国最美油菜花海之美誉。每年花开时节,西安、甘肃、宁夏等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汉中,欣赏这规模宏大、气象万千的油菜花海,心里感到特别的美。好多人被震撼了,陶醉了,流连忘返。

  我出生在陕西关中东部的农村,从小见过油菜花,感到这种花很美,而且能产菜籽油,很有价值。后来,我在天府之国成都市上大学,春天里我喜欢到郊外踏青,欣赏那美丽的油菜花。四川大学生物系教授罗鹏是研究油菜的专家,名声很大,影响很大,他的研究成果对四川省的农业生产贡献很大,享有很高的声誉。我曾参观过罗鹏教授的研究试验田,那高大整齐、生机勃勃的油菜田,深深震撼了我的内心,终生难忘。我爱川大,我爱成都,我爱四川。

  1989年7月,我从四川大学毕业,分配到陕西省烟草公司。后来,二次分配到城固雪茄烟厂二车间(即南郑烟厂,今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一干就是30多年。在汉中,我看到了朱鹮,看到了秦岭,看到了巴山,看到了汉江,看到了汉山,看到了武侯祠、武侯墓,看到了张良庙,看到了张骞墓,看到了蔡伦墓,看到了石门栈道,看到了汉魏十三品,看到了稻田,看到了烟田,看到了茶园,看到了油菜花海。啊,那美丽的油菜花海,真让我陶醉。

  这一时期,汉中的油菜花非常迷人。我喜欢骑上自行车,来到汉江边、冷水河边,看江水东流,看油菜花海。我感叹这金色的花海,我热爱这好看的景色。勤劳的放蜂人,在汉中安营扎寨,那一箱箱蜜蜂嘤嘤嗡嗡,那看护场地的狗,那出售蜂蜜的广告,那香甜可口的蜂蜜,等等,让人心里觉得畅快。虽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但是人们还是禁不住诱惑,走出家门,来到油菜花海,进行现场直播,或拍照不停,那心花怒放的快乐情形,实在难得。

  人生在世,总得有点爱好。金庸的养生江湖,就包括散步、睡眠、饮食、品茗、动脑、心态等方面。尤其是他的心态豁达,这是他长寿的最大秘诀。侠客远行,侠义在。金庸曾经说过:“我的性子很慢,不着急,做什么事都是缓缓的,最后也都做好了,乐观豁达养天年。”所以,我们要向金庸学习,心态好,豁达乐观,凡事拿得起,放得下。养生先养心,只有内心平和,豁达开朗,才能益寿延年。看看油菜花海,会让人心胸开阔,真想再活五百年。

  油菜花开,真美汉中。我要珍惜生命,热爱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进新时代,谱写新华章。我今年53岁了,我看一看油菜花海,我就觉得自己心情特别舒畅。偶尔我想起我的父母,他们辛苦劳动了一生,实在是了不起。我要继承发扬父母的优良品德,热爱劳动,质朴无华,好好活着,活得有趣一点,活得有意义一点。汪曾祺说过,生活,是很好玩的。我要让自己的生活好玩起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