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学习《请善待你的单位》感悟

2020年03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国林
A+ A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引发全国乃至世界关注的新冠肺炎病毒从英雄城市——武汉悄悄蔓延袭来。全国各大新闻媒体纷纷滚动播报防控战况,这场前所未有的病毒防控阻击战扰乱了中国人民的新春佳节,让十四亿中国人揪心难耐,全民皆兵,严防死守,居家防控。党中央高度重视,高瞻远瞩,果断决策,号召全国人民树立信心、坚定信念,举全国之力勇于挑战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各级党委政府及行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以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首要任务,积极响应号召,快速行动,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领导当楷模,党员树先锋,全民总动员,引领群众严防严控,坚决杜绝疫情蔓延传播。在这场无硝烟的病毒战斗中,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优秀单位、企业、组织和英雄事迹,疫情阻击战捷报频传。正因为有了党的坚强领导和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有单位的关怀关心,疫情才会快速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才能顺利进行。

  近期,新华社在全国各媒体、网站刊发了《大疫过后,新华社郑重提醒:请善待你的单位》文章,引起全中国人民高度关注和深思,各单位、行业纷纷组织学习讨论。自己身为烟草商业企业的一名基层员工,进入企业工作30余年,入党28年,是企业养育和培养了我,让我有了理想的工作和幸福的生活。通过单位组织学习和自学此文章,感受颇深。在大疫和大难面前,没有组织和单位的领导与关怀,可以说举步维艰、寸步难行、居家难耐。更让自己重新认识了人生,生命是多么脆弱,生活是多么不易!只有亲人是我们的依靠,只有单位是我们的后台,单位如家!我们要像看待家一样看待单位,要像爱护家一样爱护单位,要像建设家一样建设单位。

  正如文中说的“在单位,最珍惜的有三点:一要珍惜手上工作;二要珍惜人际关系;三要珍惜已有的”。的确,我们自己的工作是单位给的,有了自己的工作才有饭吃,也才能养家糊口,是单位给自己施展才华的平台和机会,我们务必要陪加珍惜。单位是个大家庭,能和同事们一起工作是种缘分,在一起共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情感,如同兄弟姐妹,一起乐一起笑,有摩擦也有鼓励,一起奋斗了几十年,我们务必要珍惜这种特殊的人际关系。单位让我们入了党、提了干,学了知识,丰富了生活,还有丰厚的经济收入和自己的住房……。让我们想有尽有,比其他行业和同学、朋友幸福指数高的很多,我们务必要珍惜自己已有的。

  文中还说到:“在单位,最忌讳的有三点:一忌推诿工作;二忌愚弄他人;三忌心浮气躁” 。作为单位的一员,工作是自己的职责,我们要立足本职做奉献,勇于担当作为,工作上互助互帮互学,相互进步提高,不能推诿扯皮,更不能拆台,切记推诿领导和组织安排的工作。同事之间,不论职务高低,年龄大小都要互相尊重,相互扶持,不能嫉妒愚弄他人。愚弄他人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尤其是对那些信任自己、帮过自己的人,要感恩感谢,切忌愚弄他人和拆桥断路。做人做事切忌心浮气躁,这是在单位工作的大忌。单位不是走马观花,而很有可能是一生的根据地,是一个人一辈子存在的证明。特别像我自己这样工作了几十年,没几年就快退休了,想一想企业养了自己这么多年,还是要沉下心慢慢干,好好干,为年轻的同志树立榜样,做好传帮带,发挥好自己的余热,力所能及做好本职工作,切忌心浮气躁。年轻的同志有机会了也不要得意忘形,没有机会或者错过了一个机会也不要患得患失。只要埋头苦干,总会有出头之日,最后的赢家往往是那些慢慢走过来的人,机会总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的。

  文中还说到:“在单位,最不忘的有三点:第一,不忘贵人。第二,不忘补台。第三,不忘谦虚”。单位无论大小,一把手只有一个。我自己在单位三十多年,到现在也熬过了九个一把手,他们对我都很好,多数都体惜过我,帮助过我,关心过我,有的介绍我入党,有的提拔过我,我深感谢意和感激。有的也批评惩戒过我,他们都让我快速成长成才,还有我身边的很多同事都关心关爱过我,他们这些人都是我工作中的贵人,我永远不会忘记。工作上,各有各的岗位和特长,老年人有老年人的优势,年轻人有年轻人的优势。我们要敬重老同志,关心年青同志,充分调动和发挥好各自的优势和特长,取长补短,发挥所长,互帮互助,补台不拆台,相互进步提高,引领单位(部门)争创佳绩,创先争优。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谦虚之人进步快,骄傲之人常落伍。在单位,永远不要说大话,没有人害怕你的大话,大家只会瞧不起你。更不要得罪惹怒老领导老同志,老领导老同志经历过的风雨比你多,工作经验丰富,年青同志要多向他们学习取经。不论老同志还是年青同志都要维护自己的单位,维护自己的工作,维护自己的职业。不忘谦虚谨慎,踏实做事,诚实做人,戒骄戒躁。

  文中还说到:“在单位,最吃香的有三点:第一做事出色;第二会搞团结;第三知恩报恩”。在单位做事要出色出彩,做同一件事情,你要比别人做得好;别人也做得同样好时,你要比别人做得快;别人也做得同样快时,你要比别人成本低;别人成本也一样低时,你要比别人附加值高。总而言之,一个单位要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争创佳绩的良好氛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个人工作出色出彩了,集体佳绩也就有了,领导同事们也就会认可了。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成绩,团结出干部,众人拾柴火焰高。谁团结的人多,谁的力量就大。尤其要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对自己有意见的人。要真诚做人,真心待人,不怕吃亏,吃亏是福。要尊重每一个人,只有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尊重人是搞好人际关系的前提,你尊重我我尊重你,要形成和气生财,相互尊重的良好氛围。人要学会知恩图报,善于感恩回报,不能过河丢拐棍。再有才华的人,也需要别人给你做事的机会。单位给了自己饭碗和丰厚的报酬,要学会回报单位回报社会。单位给了自己学习、成长的机会要感谢单位组织的关怀;同事给了自己工作中的配合与支持和帮助,要感谢同事;服务对象给了自己创造成绩的平台,要感谢对方;对手给了自己压力和挑战,要感谢对手让自己看到距离和发展空间;表扬自己的人给自己的是肯定和鼓励,批评自己的人给自己的是警醒和鞭策,打压挤兑自己的人给自己的是抗压抵御风险能力。人贵有自知之明,记住他人的好处,切忌忘恩负义,过河拆桥。总之,要感恩党、感恩组织、感谢恩人、感谢同事、也还要感谢对手,还要感谢挤兑打压自己的人。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帮助、关心、鞭策、打压、挤兑,我们才会快速健康成长。

  人的一生历经风雨,风雨兼程,道路坎坷,荆棘林立,有顺境也有逆境。顺风顺水时不能得意忘形,逆境困难时不能惧怕。父母给了自己生命,学校老师给了自己知识,单位组织给了自己成长和工作。我们不能忘记父母养育之恩,不能忘记老师传授知识之恩,更不能忘记单位和组织的培养之恩。我们要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善待单位和组织。人的生命很短暂,在人生成长的旅途中给予自己成长、教育、生活、衣食无忧最多的是自己的单位,陪伴自己时间最长的仍然是自己的单位。仔细想想能不善待自己的单位吗?能不珍惜自己的工作吗?

  我自己身为一名烟草人,能在烟草企业工作是自己的福分,能跟烟草人共事是自己的缘分。自己伴随企业改革发展三十四年,目睹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自己的小日子也一年比一年好。我要感恩烟草企业,善待自己的企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尽心尽责、踏实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不忘初心、牢记身份、牢记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一流业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企业、回报社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