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汉中橘子红了,惹人爱

2019年11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最近几天,我到城固橘园、汉台花果山游览,欣赏了红红的橘子,心里感到格外的美。在这丰收的伟大时候,我觉得汉中橘子红了,实在惹人爱。汉中是个历史文化名城,“两汉三国,真美汉中”,名不虚传。

  汉中橘子,最有代表性的地方是城固橘子。城固橘子,以秦岭楠麓橘园镇一带的橘子最为有名。斗山、卧牛山、庆山、湑水,风景如画。五门堰,是世界灌溉遗产,名声很大。这里的橘子销往西北、东北和内蒙、山西等地方,影响不错。升仙村,特别出名。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样美丽的传说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引人入胜。城固橘子红了,果农的腰包鼓了,果农笑了。实力城固,魅力无限,人文城固,活力迸发,生态城固,美丽画卷。特别是张骞墓,影响深远。如今,城固博物馆(含张骞纪念馆),是汉中的一张名片。值得一提的是,原汉中卷烟一厂(即城固烟厂)曾生产“小橘子”香烟、“巴山”雪茄烟、“兵马俑”卷烟、“朱鹮”卷烟等,在汉中、陕西乃至西北地区影响很大。

  汉中橘子,值得一看的地方还有花果山。花果山,也在秦岭南麓,就在褒河镇的跟前。这里是古褒国的地盘,出过大名鼎鼎的美女褒姒。著名的石门栈道、鸡头关、褒河,还有陕西理工大学北区(原陕西工学院),就在这一带。为了保护摩崖石刻,汉魏十三品被移到古汉台博物馆,这些书法作品有“石门、“石虎”、“衮雪”等等,隶书特别有特点,在中国文字演变中占有重要地位。值得一提的是,原汉中卷烟二厂(今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曾生产“衮雪”牌香烟、“旱莲”香烟、“红玉”香烟等。传说,“衮雪”二字,是曹操绝笔。后人赋诗赞曰:“滚滚飞涛雪作窝,势如天上泄银河。浪花并作笔花舞,魏武精神万顷波。”花果山的橘子,比较有名,尤其是农家乐比较多,有利于游客前来观光。

  我想起前几天回关中老家的情景。澄城县的苹果红了,着实让人喜欢。澄城县的水盆羊肉、旋面、油条、包子等,吃起来味道不错。尤其是我见到了姐姐、姨等亲人,让我感到很亲切、很幸福、很温暖。大荔县的高铁站很漂亮,实在是让人惊叹。大荔县的冬枣、黄花菜、月牙烧饼、九品十三花,名声很大。我对渭南这一带怀有很深的感情。我出生在澄城县农村。在赵家寺小学、醍醐中学、寺前中学上过学。自从1985年考上四川大学,我就离开了可爱的故乡。后来,我大学毕业,分配到烟草系统工作,主要在汉中卷烟厂,一干就是30多年。过去去汉中,翻山越岭,很不容易。现在,从西安北站到汉中,坐高铁只需要1个半小时,真方便。我们的祖国变化真大,我们的祖国值得我们爱。

  汉中的橘子红了,惹人爱。在这初冬的时节,欣赏红橘,品尝红橘,我们心里非常舒坦。特别是和朋友们在一起聊聊天,吃点面皮、菜豆腐等汉中特色美食,感觉到自己生活得像神仙,简直快乐死了。我真的还想再活五十年,看看祖国的变化,享受生命的庄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