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重阳节有感

2019年09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每年到了重阳节,好多单位都要组织老同志开展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比如江边漫步、写字画画、唱歌跳舞、学习文件、看书读报、打牌娱乐、爬山锻炼、喝茶聊天,等等。这些活动,让老同志感到心情舒畅,精神愉快,同时也激发了老同志爱党、爱国、爱企业的热情,继续发挥余热,为社会和家庭做贡献,做一个有用的人,不辜负伟大的新时代。

  为什么把农历九月初九叫“重阳”呢?《易经》载:“阳爻为九”。将“九”定为阳数,两九相重为“重九”,日月并阳,两阳相重,故名“重阳”。汉末曹丕在《九日与钟繇书》中说:“岁往月来,忽九月九日。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嘉其名。”可见,重阳节最迟在汉代已形成。

  重阳节的活动内容很丰富,有登高、赏菊、喝菊花酒、插茱萸等。《齐人月令》中说“重阳之日,必以糕酒登高眺远,为时宴之游赏,以畅秋志。酒必采茱萸甘菊以泛之,既醉而还。”陶渊明在重阳这一天“引吟载酒,须尽一生之兴”。《武林旧事》记载:南宋宫廷,“于八日作重阳排挡,以待翌日隆重游乐一番。”明代皇宫初一吃花糕,九月重阳,皇帝亲自到万岁山登高。此风俗一直流传到清代。

  九月既是黄金季节,又是丰收之时。橘红橙黄,栗开榴绽,金桂飘香,金风送爽。时逢佳节,置身高处,极目远眺,那漫野的山花,金黄的果实,各种绮丽风光尽收眼底。如果在晨光熹微的拂晓或夕阳如火的黄昏,登临高处,静观日出或晚霞,顿觉心旷神怡,豪情满怀。有条件的话,多到户外做运动,适当出外旅游观光,不生气,缓解压力,消除抑郁,提高免疫力,远离亚健康,幸福生活每一天。

  民俗是人民传承文化中最贴切身心和生活的一种文化,它是一种来自于人民,传承于人民,规范人民又深藏在人民的行为、语言和心理中的基本力量。民俗,正如它的名字,它深植于集体,深植于民心。我们置身其间却不为其所累,甘愿接受这种模式性规范的保护!在中国,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深受人民喜爱和欢迎。这对于我们今天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很有意义。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们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老同志要注意健康,所谓健康,并不仅仅是不得病,还应包括心理健康以及社会交往方面的健康。关注健康要从细节做起,锻炼身体,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安全而有节律的性生活,平时饮食注意营养搭配合理科学。特别是要保持健康心态,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和正确的理解,有一个高尚的人格,勇于面对现实,承担责任,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善与人相处,能够正确对待自己的欲望,能正确处理家庭与事业的关系,具有道德意识,善于学习,总结经验,适应社会,适应环境。学会生活,大度、宽容、开朗、豁达,寻找自己的幸福和快乐,调适生活中的不良心理,保持心理平衡,做最好的自己。从平凡的日子中找到美好,找到让自己的心灵获得营养的诗意瞬间,寻找一种诗意的生活,好好地快乐度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