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好心态赢得人生

2019年09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2019年8月21日,我聆听了陕西汉中勉县武侯祠博物馆一位讲解员的讲解,很受感动和启发。她有一个重要的观点,好心态才是最后的赢家。我认为她说得很对。好心态赢得人生。

  诸葛亮的智慧,大概人人皆知。他的对手司马懿,其实也很厉害。《空城计》是真的也好,是假的也罢,关键是司马懿很理解诸葛亮,有人说司马懿其实是诸葛亮的知音。司马懿坦承“吾不如亮”,据说他主张在洛阳为诸葛亮建祠,因为他认为诸葛亮的人格魅力很伟大。这也说明了司马懿心胸的博大,心态的良好,所以司马家族最终能战胜曹氏家族,建立晋朝。相比较而言,周瑜就有点气量狭窄,心态有点不好,他感叹“既生瑜,何生亮”,所以生病而死,令人惋惜。

  人生在世,好心态很要紧。积极、乐观地看待问题,解决问题,就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和挑战。人不要好高骛远,要承认自己是个小人物,心态平和一点,尊重别人,低调做人,求和共赢,淡泊名利,有平常心,快乐做人,认真做事。特别是要努力摆脱自卑、嫉妒、欲望太盛、固执等各种不良因素,善于及时调整心态,赢得生存发展,获得心灵解放,充满希望和活力,在成功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远。有时,不妨糊涂一点,烦恼就会少一点。世事难料,只要快乐就好。

  法国文学家雨果说过:“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胸怀。”一个人,要学会尊重别人。要知道,人性最深切的渴望,就是得到别人的尊重。一个人,要做最好的自己,“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欣赏和赞美别人,比如不懂音乐、不识乐谱的人学唱歌,就要虚心向老师学习,尊重老师的劳动,欣赏老师的水平,赞美老师的专业,从而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仔细聆听老师的指点和纠错,这样才可能把歌唱准,唱得合格一点,唱得好一点。

  看得开,想得透,放得下,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让生活自在悠闲,让生活充满阳光,让生活云淡风轻。其实,一个人善良的样子,真的很美。要虚怀若谷,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珍惜时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谁拥有好的心态,谁可能就是最后的赢家,谁可能就会获得最后的成功。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朋友,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干创新,砥砺前行。不要抱怨,不要急于求成,不要骄傲自满,不要固步自封。要有好心态,赢得潇洒人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