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归家的心情

2019年07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洪
A+ A

  我喜欢旅游,但更喜欢回家。

  在旅途中的日子,景区里人流如织、摩肩接踵。生活的色彩,一下子丰富起来。于是庆幸自己,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那是多少人求之不来的幸运。

  可这样的庆幸,在临近返程时,却总被另一种迫切所取代。

  这种迫切,一开始并不明显。后来,越是在旅程的中后段,就越是凸显出来,直至最后,满满占据了整颗心。人,恨不得插上翅膀,一下子飞回家中。

  风不是每天都有,雨也不是。心情不可能每天那么好,也不会那么坏。早晨出门,如果怀着好心情,如果忘了昨天的不快乐,那么走在路上会很轻松。有雨,带把伞,风大,也不怕,好天气坏天气,与心情无关。看到奔跑的人,看到了一路的风光,看到和想象的不能完全相同,你不要有任何想法,你只是行走,走向你想要去的地方。等待你的是快乐的一天。我说你心里还有梦,还有年轻的心态。年轻人的朝气,年轻的阳光心理,永远渴望每天晴朗,就是遇上了风遇上了雨,相信那只是一时,一会儿就过去了。

  而当双脚踩在那片叫家的土地上时,整个人一下子放松了。心中,油然而生一种对世界真诚而热切的感谢。感谢这个世界,纷繁之余,还留出了一片安静的天地,收留着一个身心俱疲的人。

  归家的时刻,通常都是在黄昏。夕阳的余晖,洒满了庭院。金色的晚霞,映照着天边。有这么一个人,站在老旧的院门前,左顾右盼。身后,隐约有咕咕咚咚的熬汤声。一阵若有若无的饭菜香扑上了鼻尖。

  我不喜欢说话,通常就站着欣赏着这一切。直至那个在院门口的人,快步走上来,拉着我的手,将我带入那个叫家的世界中。旅程的疲惫,在这一刻,释放得淋漓尽致。

  那时才知道,一个世界的好,通常需要另一个世界的衬托。

  “生病的人没有选择的权利”,听到这一句话,我的心被深深刺伤了。我没病,只是为那些有病的人担心:有那么好的心理素质?挺住,就能走向春。他们住在医院,躺在床上,很难想到带露的山坡。走过一段路,站到山顶上,风光美好更在明天的行走,我多么希望他们的心能飞翔。痛苦,改变不了任何现状。唯有选择坚强,勇敢面对,奇迹就有发生的可能。每一个人都渴望美好。渴望美好,不只是美好的愿望。失去健康的人,拿什么取暖?

  就好像旅程,将我们带到了另一个世界中,那个世界,有着我们所不曾经历的美好。于是,我们流连忘返。可在这样的繁花似锦中,总觉得心空空的。直至我们从那个世界归来时,才明白这种心空,其实是对另一个世界的思念。

  我们时常处在这个世界中,心也日渐麻木。于是,习惯了将所有的好,视为理所当然。我们追求丰盈的人生,而丰盈,在我们的想像中,那是属于外面世界的美好。当有一天,我们真的到了外面的世界,才发现所谓的丰盈,其实仍在灯火阑珊处。

  我的一只脚还没走出昨天,我的心更是想着昨天。太阳升起,又是美丽的一天。心里暖暖的,有阳光真好,抬头看,鸟开始了飞翔。谁还躺在过去?心里想着昨天,有何意义,我懂。就让我再想两分钟。阳光真美,不想昨天心情真好,鸟飞去,它是朝着明天而去的。人世间幸福的真谛:拥有今天,珍惜今天,朝着明天而去!阳光暖暖地笑着,明天还会升起,我会有鸟的翅膀,至少有它那一颗飞翔的心,飞翔在属于自己的天空。

  在另一个世界中,才体验到家的丰盈,无疑是伤感的。在这个世界上,还有着这么一些人,他们的光芒就像春天的新绿,不显眼,却保持着蓬勃的姿态,从不退缩。这样的美好,更令人沉醉,也更丰盈。

  顺境总是叫人意气风发、心旷神怡。“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那是环境的欢畅;“金榜题名,洞房花烛”,那是环境的惬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是环境的优雅;“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那是环境的生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那是环境的恢弘;“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那是环境的豪迈……

  逆境每每令人失落伤怀、痛苦不堪。“龙游浅水,虎卧平阳”,那是环境的残酷;“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那是环境的窘迫;“树欲静而风不止”,那是环境的无奈;“金子被埋没于烂泥”,那是环境的掣肘;“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那是环境的孤独……

  面对环境,我们理应有一个辩证的头脑、一份审慎的心绪。顺境中看到逆境,以忧患意识自励自警,是一种心灵的睿智;逆境中展望顺境,以自强精神奋斗不止,是一种气度的伟岸。明月盈亏有间,环境顺逆循回,理想信念是内动力,意志品格是催化剂。天时地利人和固然是好,风雨如磐道路崎岖也不必垂头丧气。凡成大事者,无不有一段与环境殊死抗争的壮歌、有一段刻骨铭心的拼搏进取历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