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从黄土画派代表人物刘文西去世说开去

2019年07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2019年7月7日,当代中国人物画大师,黄土画派创始人刘文西因病在西安去世,享年86岁。刘文西是当代中国画坛开宗立派的人物,是全国有突出贡献的艺术家。他的绘画代表着中国画写实风格的发展方向,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刘文西先生以描绘陕北人民而为中国美术界熟知,早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他就创作出《毛主席与牧羊人》、《祖孙四代》等具有经典意义的作品。主题思想的深刻性、人物造型的生动性和笔墨语言的开拓性,是刘文西创作的特点,也是确立他在新中国美术史重要地位的主要因素。

  1933年刘文西出生于浙江省嵊州,1953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1958年毕业后到西安美术学院工作。之后的50多年里,他先后赴陕北黄土高原采风、写生、体验生活达90多次。他深入生活,扩展观念,不断创新,创画坛黄土画派。第五套人民币100元上的毛泽东头像,画笔细腻洗练,形象丰满传神,其创作者正是享誉海内外的黄土画派创始人刘文西。刘文西一生共画了60多幅关于毛泽东的作品,其实,这些仅仅占他人物画中很小的一部分,他画得最多的还是劳动人民。刘文西早年画过一个陕北的小姑娘,从5岁、12岁、30岁、40岁、52岁,一直画到60多岁,从未止步。刘文西把陕北作为他的第二故乡,他画陕北人民,画人民大众。刘文西爱穿一身洗得发白的浅灰色中山装,头戴解放帽,秉承“二为”的创作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心有人民,是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伟大的人民艺术家。

  刘文西在83岁高龄时仍创作不辍,完成了百米长卷巨制《黄土地的主人》,给中国当代美术界又留下一件令人感佩的时代画卷。据说他创作百米长卷的初衷和灵感,主要是受到秦兵马俑的启发和启示,秦兵马俑一个两个看起来是没有力量的,但是如果把它作为一个整体,那是非常雄伟和壮观的。这是刘文西用13年心血描绘中国人民改革开放和昂首奔向全面小康的时代画卷,是刘文西60年来走遍陕北大地辛勤耕耘用生命铸就的开拓进取、昂扬向上的民族魂魄。刘文西去世后,中国作协副主席贾平凹说:“长空陨巨星,青史说大师。刘文西去世令我震惊和悲痛。我只说他的生命力顽强,能活百年,没想就走了。他是这个时代伟大的画家,有那么多的名作存世,人又好,单纯,真性情,典型的大艺术家的气质。他的去世是陕西的重大损失,是中国画坛的重大损失啊!”著名学者肖云儒说:“文西先生终生献身于艺术,献身于西部,献身于人民和土地。他描绘延安时期和陕北父老乡亲的大量佳作,是中国当代美术史上的重要篇章,他创立的黄土画派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广有影响的美术流派。文西先生丰硕的艺术成果和高尚的人格精神将永垂青史!文西先生永远在我们心中!”

  从刘文西去世,留下了作品和精神,我想到了陕烟。陕西烟草产业是陕西省国民经济中重要的支柱性产业,烟草税利也一直是陕西省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近年来,陕西烟草企业持续推进“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发展战略,为满足广大卷烟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促进陕西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三个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当前,为了开启陕西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建立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构建改革开放新高地,陕西烟草企业必须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永葆奋斗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踏踏实实干好工作,积极向上,团结奋斗,促进“双品牌双轮驱动”战略升级,奋力谱写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特别是要适应从产品竞争到文化竞争的新形势,弘扬企业文化、品牌文化,把品牌做大做强,为陕西追赶超越做出贡献。

  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陕西烟草企业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进行文化创新,为品牌的高质量发展赋予新文化的力量,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在陕西的卷烟品牌中,有以地域名称命名的“延安”,有以动物名称命名的“好猫”,有以吉祥语或褒义词命名的“公主”等。陕西烟草企业要深入研究消费者偏好以把握其真实需求,深入挖掘品牌文化内涵,科学进行产品定位,借鉴国际知名品牌命名模式,适应“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走出去”战略,坚持中式卷烟发展方向,大力推进品牌整合和创新,推动重点品牌规模扩张和价值提升,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打造个性鲜明、美誉度高和忠诚度高的中式卷烟强势品牌,赢得广大消费群体的高度认同,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特别是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始终牢记“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发扬延安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干创新,众志成城,全力推动品牌和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