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爱抽雪茄的丘吉尔

2019年05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1941年的冬天,当时的英国首相丘吉尔到加拿大访问。在丘吉尔到达渥太华的前夕,当时只有33岁的加拿大摄影家约瑟夫·卡希请求他的朋友,加拿大总理麦肯齐·金帮忙,以便他为丘吉尔拍一张照片。麦肯齐·金答应了他。这一天晚上,卡希一夜没睡着觉。第二天,他赶到议会大厅听完丘吉尔的演讲后,就急忙穿过大厅到了议长室。他在议长室的一角摆好了泛光灯,做好了一切准备。不久,麦肯齐·金陪着丘吉尔来到了议长室,卡希也立即打开了泛光灯。

  丘吉尔叼着一根雪茄问:“这是要干什么?”旁边的人都笑起来,而麦肯齐·金却微笑不语。这是,卡希连忙向丘吉尔鞠躬,说道:“阁下,我希望给您拍一张照片以纪念这次历史性的盛会。”丘吉尔不太高兴地说:“为什么事先不告诉我?”但他最后还是同意了卡希的请求。卡希正想按下快门,忽然他灵机一动,走近丘吉尔,对他说了声:“对不起,阁下!”随即把丘吉尔嘴里叼着的雪茄扯了下来。丘吉尔顿时勃然大怒。就在这时,只听“咔嚓”一声,卡希按下了快门。而拍摄这张照片,前后只用了两分钟的时间。

  这张照片在暗房冲出来时,只见照片上的丘吉尔一手拄着拐杖,一手叉在腰间,怒容满面,气势逼人。卡希看了这张照片后满怀信心地说:“这是一幅杰作。”后来,事实也表明正是如此这张照片在全世界广泛流传,有人说这是自摄影艺术诞生以来流传最广的照片。同时,还在七个国家被制成了邮票。全世界都认为丘吉尔的这张照片是英国战时精神的象征。卡希后来发表文章写道:“照片里的丘吉尔,是战时英国的象征,昂然挺立,不屈不挠。”从此以后,卡希名扬四海,照他自己的说法:“自此以后,我便没有休息的时间了。”卡希在他的一生中,曾经为15000多名颇有成就的人物照过相,这些人当中有国家元首、著名科学家、作家、艺术家等等,其中不少是家喻户晓的世界知名人物,他拍的人像能够反映人物的性格,甚至能表现一些名人所代表的国家和民族的精神。由于在摄影艺术上取得了突出成就,卡希被人们誉为摄影大师。

  丘吉尔是一个幽默的人,他常以幽默力量来减轻战争的压力,有一次曾以一句妙语来说某位政治同僚:“他是一个谦逊的人,他拥有许多让他谦逊的事。”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丘吉尔常在广播电台发表演讲,分析战争形势,鼓舞人民斗志。丘吉尔的演讲幽默诙谐颇有风趣,英国公众普遍对聆听丘吉尔的演讲抱有很大兴趣。有一次,丘吉尔应邀到广播电台发表重要演讲,途中他乘坐的汽车突然出现了故障,他叫了一辆出租车让司机拉他去广播电台,不料司机却回答说自己不能载客,因为必须赶回家去听丘吉尔的演讲。丘吉尔听了心里乐滋滋的,情不自禁地顺手便从衣兜里摸出了一张一英镑的钞票递给司机。司机见这位客人如此慷慨,路程并不远,竟出手就是一个英镑,立即十分兴奋、爽快地说道:“先生!请上车吧!管他妈的什么丘吉尔的演讲!”丘吉尔为了鼓励司机关心国家大事的爱国热情,也为了奖赏司机对自己演讲的垂爱,可是丘吉尔实在没料到,他给的这一英镑,最后竟引出了这位司机令他深感尴尬的很不礼貌的言辞。这就是丘吉尔的尴尬奖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