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怨从何来

2019年04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徐建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怨气在字典里面的释义是怨恨的情绪和怨恨之气。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生活在真空当中,都会因生活和工作产生怨气,或者遇到怨气,以及看到别人生怨气等等。那么,怨气是怎样形成的呢?一是自身的期望过高,在现实中没有实现。二是在生活中因受到压抑而或多或少得不到心理平衡。总之,生气和幽怨大多是因为自己的无能和对事情的无奈。

  俗话说:有怨就有气,但有些怨是有道理,有些怨是没有道理的。不理解的人就会问“怨从何来”?其实,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当中,生无缘无故怨气的人比比皆是。比如:当你在工作单位被领导批了,与同事相处不好了,因事发生口角了,或者单位上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情,可能就会带着这种情绪回家,到家之后还受这种情绪的影响,不能够释怀,看什么、讲什么都不理性,带着怨气,不冷静,与家人生气,这是典型的一种。第二种,就是夫妻双方因某事不和,谈不到一块,就把怨气撒到孩子身上,指桑骂槐。第三种,现在有些小孩,尤其是在叛逆期,在学校受了点委屈,回到家里,也是生气,想不通,把怨气撒向父母,不思考查找自己存在问题的原因,反而说是老师不人性,对自己有看法等等。其实,我们人与人相处,最怕的就是带着有色眼镜看人,带着成见处理事情,这种情形不管在什么时候都最容易使人产生怨气。人的感情是丰富多彩的,人都会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除非这个人是傻瓜,得了老年痴呆,不会跟自己,跟别人生怨气。

  我们每一个人都知道生怨气不好,影响工作生活,影响家人和亲戚朋友的关系,还伤身体。从医学角度来说,叫着“气大伤肝”,《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说:“暴怒伤阴,暴喜伤阳,厥气上逆,脉满去形,喜怒不节,寒暑过度,生乃不固”。《灵枢·百病始生篇》中说:“喜怒不节,则伤脏”。以上论述都是说明由于情志变化失常失和,过激过度,由量变引起质变,由理性的情志活动,转化为致病因素,导致了种种疾病。生气的实质意义是“用别人的过错惩罚自己”,是人类最愚笨的一种行为。因为生气造成死亡的人,中国人称之为“气”死的人,其实也是真正“笨”死的人。由于生气会使身体出现许多问题,因此,日常保养的第一件事就是要“不生气”。所谓的不生气并不是把气闷住,而是修养身心,开阔心胸,面对人生不如意时,能有更宽广的心胸包容他人的过错,根本没有生气的念头。如果生活或工作的环境让人无法不生气,那只有转换环境适应心情。再从中医角度来分析,发脾气时,气会往上冲,直冲头顶,造成头顶发热,所以久而久之就会形成秃顶。严重的暴怒,有时会造成肝内出血,更严重的还有可能会吐血,吐出来的是肝里的血,程度轻一点的,则出血留在肝内,一段时间就形成血瘤。这些听起来很可怕,可是却是真实的情形,古代就有“气死人”的典故。

  大家知道了怨从何来,又知道了生气的危害,那么,又怎么来消除怨气呢?一是要努力让自己变得强大,二是要事事想开一点,乐观面对任何不开心的事情,三是要尽量做自己想做的事,并能在做错后也能承担责任,不后悔。常言道:知其害,才会拒而远之。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会笑对人生,坦然面对过失,对人对已都要有容错纠错的胸襟,对工作只要努力了,拼搏了,成败不必在我。对生活我认真了,我做到了,无怨无悔,就应该笑对,就应该知足常乐。对父母长辈要懂得感恩,要孝敬,不应该计较,因为今天的他(她)们,就是明天的我们。夫妻之间应该互敬如宾,和谐相处,幸福与共,恩爱携行。对子女应尽抚养之责,树家风之行,何不其乐融融。再问,怨从何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