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李淑英:让“大生产精神”永流传的沈阳卷烟厂第一任厂长

2019年03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1989年的时候,政协常委李淑英与丈夫,曾担任过全国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的刘宁一,来到她曾经“战斗”过的沈阳卷烟厂,与故人一同回顾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不禁感慨万千。刘宁一挥毫泼墨,欣然写下“艰苦创业、开拓前进”八个大字,以勉励沈阳卷烟厂全体员工要牢记使命、勇于发展。

  李淑英是沈阳卷烟厂第一任厂长,浙江宁波镇海人,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7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上海工人救国会常务委员,中共江苏省委妇女运动委员会委员、省工委职工教育委员会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李淑英历任中国食品工会副主席,中国轻工业工会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九届执行委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二、三届执行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四、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李淑英虽然仅在沈阳卷烟厂工作不到两年时间,但她却在沈阳卷烟开创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并传承下“大生产”卷烟品牌及宝贵的“大生产精神”。

  李淑英到沈阳卷烟厂工作与她的经历有关。1920年初,年仅8岁的李淑英便进入上海南洋烟厂当童工。而且在上海这座革命大熔炉中,李淑英积极参与工运活动,尤其在参加浦东女青年会夜校学习时,她张贴革命标语,参与演出《放下你的鞭子》、咏唱《义勇军进行曲》等歌曲,参加纪念“九一八”示威游行等抗日活动。同时,她还主动介绍花旗烟厂陈玉玲等革命同志加入共青团,投身到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中。李淑英在南洋烟厂的工作经历和革命斗争经验,也成为她担任沈阳卷烟厂第一任厂长的主要原因。

  1948年11月,李淑英看到国民党败走后留下的满目疮痍的沈阳卷烟厂,这不禁让她联想到抗日战争中的革命圣地延安。在日本军队重重封锁下,党中央为了战胜困难,坚持抗战,提出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号召解放区军民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开展了大生产运动。而当时的沈阳卷烟厂要想在一穷二白情况下迅速恢复生产,同样需要发挥大生产运动精神,同样需要发挥她在浦东女青年会夜校学习时的革命斗争经验。在这样大背景下,李淑英深入工人中间,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并依靠骨干抢修设备、收购烟叶、采购盘纸。在李淑英和沈阳卷烟厂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仅仅用了几天时间,沈阳卷烟厂便迅速恢复了生产,而沈阳卷烟厂在解放后生产的第一个牌号,也是标志着攻坚克难、无往不胜的“生产”。从此,一位工人肩扛一柄大锤,旁边齿轮的图案,成为辽宁卷烟工业发展的标志性图案。

  1950年7月,李淑英厂长调京工作。临行前,她与沈阳卷烟厂全体员工拍照留念。这幅长有1.45米、宽有0.25米的照片仍保留在辽宁卷烟工业史馆中。照片中,李淑英厂长坐在第三排正中央位置,身着深色上衣,白色的内衣领子外翻,梳着简洁的短发,面容虽略显消瘦,但目光坚毅。

  在沈阳卷烟厂的工作经历,让李淑英终生难忘,心中始终牵挂着沈阳卷烟厂的发展。1989年,77岁的李淑英与丈夫刘宁一重新踏上了沈阳卷烟厂这个让她心系的企业,与当初一起工作的工友共叙沈阳卷烟厂恢复生产时的艰苦与热情。而李淑英的这次沈阳卷烟厂之行,也让沈阳卷烟厂全体员工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李淑英于1999年1月6日在北京逝世,而她在沈阳卷烟厂开创的大生产运动及“大生产”精神,将在辽宁卷烟工业发展史上永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