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难忘的春节记忆

2019年0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家振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记忆有时就如同一口深井,过往的每一件事就如碎石子一般在井中渐沉渐深,直至遗忘。而那些在井水上漂浮的落叶,就是让我们永远刻苦铭心、终生难忘的美好。 

  家人吃过晚饭,我在收拾过碗筷之后惬意地坐在沙发上看着新闻。几乎所有的电视频道都在播放着有关于各地新年庆祝的节目,画面中充满着祥和、美好与喜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看着电视,我的脑海渐渐地浮现出多年以前的画面,陷入了回忆。

  那是在2000年的尾巴——大年三十。还有不到6个小时就是2001年的正月初一,早早地结了账,关了店门回到了家里。

  回到家里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掉,老公就匆匆地先是跑到阳台把大红灯笼点亮,又把每个房间的灯都全部打开,顿时整个家都变得非常的亮堂。我不慌不忙地脱掉外衣,换好脱鞋坐在沙发上跟我老公说道:“你着什么急啊,先把衣服和鞋换了啊!”老公乐呵呵地回答我:“那个不急,先把能开的灯全都打开,看着舒服。”对于老公的回答我也是笑了一笑,没有继续跟他说。“唉?那俩孩子跑哪去了,一进屋怎么没影了?”我对我老公喊了一声,他也没回答我,我就从沙发上起来往阳台那走走,一低头看见孩子正坐在地上,忙着找柜子里的烟花。我不禁笑着摇了摇头,来到了厨房,把事先准备好的面和饺子陷从冰箱里取了出来,准备包饺子。

  老公换过了衣服,在卧室的柜子里把公公婆婆的遗像找了出来,供在了电视机旁边的柜子上,用盘子装了一些水果放在遗像前面,点燃了三炷香,等着年夜饭前祭拜。这是每年年三十老公最上心的事情,也是最重要的事,因为他非常的孝顺,但是公公婆婆走的早,也没能尽到太多的孝心,也许这是他最遗憾,也最放不下的心事了吧。

  包着饺子,时间很快就要到了8点,孩子们和老公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等待着春晚的开始。没一会,电视中传来了现场观众的掌声,我也马上放下了手中的饺子皮,跑到了客厅。节目中张政、主持人朱军和周涛等四人鱼贯入场,观众的掌声渐渐平息,朱军挺着胸脯,热情洋溢地喊道:“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周涛紧接着笑容满面地喊:“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然后四位主持人一齐喊道:“过----年-----好!”《春节联欢晚会》开始了。看了2个多小时的春晚,被精彩的节目深深地吸引,无论是小朋友们的舞蹈,还是奥运健儿的歌唱,还有诙谐幽默的小品,都令我们一家人感觉到了快乐。而最让我感到心灵震撼的是听了女歌唱家张也演唱的歌曲《走进新时代》,这首歌抒发了人们在世纪之交的昂扬情怀,鼓舞了我干好烟草零售店的信心和决心。没多久,客厅电视机里传出了新年倒计时的声音,随着“1”的声音结束,21世纪的第一个新年钟声响起了,这个钟声意味着20世纪的结束,21世纪的开始!我对着客厅喊了一声:“开饭了!吃饺子了!”

  老公接过了我盛好的饺子,摆在了公公婆婆的遗像前,把快要燃尽的香换上三根。我们一家四口对着先人的遗像进行了磕头跪拜祭奠,之然后坐在了摆满菜和饺子的桌子前,举起了杯子,庆祝新世纪第一个春节的到来,享受丰盛美味的年夜饭。因为在包饺子的时候,有两个饺子里包了五角钱的硬币,我们四个都在拼命地吃着饺子,都希望可以吃到其中的硬币,因为那意味着在新的一年里可以顺顺利利。结果谁都没有吃到,第二天吃上供的饺子时才吃到。其实我认为谁吃到都是无所谓的,因为只有和老公、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才是最开心快乐,最幸福的,没有什么比一家人平平安安、开开心心更重要的了。

  从回忆中回到现实,对比现在的春节,2001年的春节比现在的春节更有“意义”,更值得回味,因为2001年的春节是一个难忘的跨世纪的春节,因为它是21世纪的开始,也是因为在那一年我们家开了自己的商店,我,一名下岗工人又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正如在这个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张也演唱的那首歌一样:“我们意气风发走进了新时代!”唱着这首歌,我已走过了十六年的自主创业路,虽然艰辛,但也收获了很多,这是我最难忘的春节记忆!还有两天就是腊八了,我们即将迎来2019猪年春节。在春节到来之前,我们的领袖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讲到“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给我们鼓舞,做为一名烟草零售户,我要不忘初心,坚持始终,坚定不移地走好烟草营销的长征路,为我国的小康社会的全面实现做出自己的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