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家的情怀

2019年01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徐建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父母在,家就在,父母就是天,就是地,就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是一坐永远亮在子女心里的灯塔。

  我每次回家去看望母亲,都会提前一两天给母亲打电话,问母亲生活上还需要什么,还要我帮她买点什么,带些什么的,然后就开始为回家忙碌着,妻子每每看到我这样,都会开玩笑的说上一句“看你都快五十岁的人啦,每次回家都像小孩子一样,激动死了”。

  由于女儿今年高考,补课没时间,所以我一个人元旦乘坐高铁回老家看望母亲,在车上闲着无聊,闭目养神,突然脑海里反复的回响起妻子说的那句话。是啊,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快五十岁了,在陪伴母亲慢慢变老的同时,说明母亲更是苍老,这已是不变的事实,留给我们陪伴母亲的时间也正在一天天的做着减法。母亲也常对我说:建文,等我走了之后,你回老家的次数就会少了,现在是有我还在,你会来的多一点,如果哪天我不在了,你就会少了一份牵挂。我也常安慰母亲说:你身体还硬朗着呢,活个百来岁没问题,你在,家就在,儿孙满堂都孝敬着您呢。

  人,有一种感情是说不清楚道不明白,因为有一种情比山高,比海深,这就是父母的亲情。娘在,兄弟姐妹是一家,娘不在,兄弟姐妹是亲戚。娘在,家就在。家和娘就是这样,深深地镌刻在每一个人的心底。有一句俗语“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有父母在的地方永远都是你的家,无论你走多远,有什么样的委屈和痛苦,当你回到父母身边,一切都可以释怀放下。父母在的时候,家是心中永远的港湾,因为在那个地方有个灯塔,不管你在哪,那个灯塔永远亮在你的心中,哪天父母不在了,那个灯塔也就不在了,在这茫茫宇宙中,心灵的寄托随着灯塔的显示再也没有方向,那是谁也替代不了的,那个方向永远的留在了心里却永远也回不去。父母在的时候,如果回去的时候是个家,家就是温暖的,你就还是个孩子,有什么事情和父母说说商量,父母如不在了,你倘若回去,没有地方回了,没家的孩子,就没有依靠了。虽然有了哥哥、弟弟、侄子、姐姐、妹妹,那不是家,是亲戚。

  所以,我们每个为人子女的人,有父母还健在的人,要好好珍惜这个时光,多多孝敬父母,学习生存技术和本领,学会自立不要让父母担心挂念。等父母不在了,所有痛苦只能自己承担承受,到那时不会在有诉苦的地方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