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我们这一代在改革大潮中长大变老

2018年12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说起来,我们这一代算是幸运与值得回味的,因为是与改革开放共同成长,并经历了改革的最初与新奇,也经历了改革带来的红利与成果,所以才能体会到改革的意义重大,这也是我之所以喜欢看《我们这四十年》电视剧的主要原因。

  就像《我们这四十年》中所演的那样,当在广播中听到毛主席逝世的消息时,我和冯都、肖战的感受一样,没有理由的开始大哭,并有些不知所措。按理说,一个六七岁的孩子,根本不懂国丧为何物,自然也没有哭的理由,但看到父母及邻居大人们在哭,也就跟着哭了起来。邻居一位大哥说:没有毛主席,苏修和美帝有可能会打过来。于是,我们这一代也就在这种恐慌中迎来了打倒“四人帮”,迎来了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改革开放。

  1978年,也正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那一年,家里东挪西凑的买了一台黑白电视机。这可是件大事,因为是门对门两趟房的二十多户人家中买的第二台电视,所以左邻右舍都愿意拎着小板凳挤到家中,热热闹闹的看着《敌营十八年》、《无名英雄》、《姿三四郎》,以及《大西洋底来的人》、《加里森敢死队》等一部部能够让人记一辈子的电视剧。也正是因为这些电视剧,让我们知道了中国以外的故事。记得当时有一部叫《未来世界》的美国电影,演绎与人类真假难辨的机器人,同人类情感交织的故事,这让我们对未来有了憧憬,也有了些许恐惧,恐惧这个世界将被机器人所取缔。

  读书时光,似乎中国每天都在变,而且是在极速的变。尤其是那些大大小小市场的形成,改变了老百姓头脑中根深蒂固的毕业后必须上班的就业论,并开始对市场经济有了崇拜感。发生在沈阳九路市场的一起盗窃案让百姓哗然,一个卖胡椒面的居然家中丢了金百万,这在人们还在为成为“万元户”而努力的年代,是何等震撼的一件事。人们在这种震撼中了解了市场经济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人们也在这种变化中接受了邓丽君、刘文正,还有让所有年轻人着迷的霹雳舞。

  正当所有人都为市场经济所迷醉的时候,市场经济的严酷性也开始显示出强大的威力。铁西区的企业开始一个接一个的倒闭解体,大量下岗工人就如当时流行的那首《无地自容》歌曲唱的一样,“不再相信,相信什么道理,人们已是如此冷漠。”而也正是因为这次下岗潮,促成了下岗工人今后生活的两极分化。一部分人从此沉沦消沉下去,而另一部分人却在下岗中觉醒,并找到了发财机遇。

  妻的亲属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开始从事批发啤酒、收购原始股、直销等一系列最新鲜的经济行为,且收获颇丰。一起吃饭的时候,这位亲属眉飞色舞地讲:多亏了下岗!如果不下岗,我没有决心自己去闯出一条路;如果不下岗,我不会有今天的豪宅豪车。这个亲属与那些先富起来的一批人有些极为相似的共通点:有敏锐的经济嗅觉,而且胆大有魄力,敢想敢干,毫不犹豫。这大抵也是所有企业家的特质。

  实践证明,只有敢于创新、敢于走在时代前列的人,才会最接近成功。近二十年间,无论是马云、马化腾,还是王健林、俞敏洪,都是这么干的,且赚得盆满钵满。至于跟风的后来者,因为丢掉了先机,走的路自然也就艰难很多。所以说,改革开放四十年,实际上就是为创新开拓者树碑立传的四十年。我们在这四十年中长大变老,而创新开拓者带给国人的精神塑造,却越来越年轻。在我看来,这就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精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