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丰收节后的乡村

2018年12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冬天说来就来了,来得没有半点征兆和预期。踏上故乡泥土,站在季节深处,尽情领略丰收节后的乡村,天醉了,地醉了,人醉了,而最能体现的是乡村的味道。

  “味道”一词,就和那“吃了吗”一样,在乡下人的嘴里使用频率最高。乡下人一见面,嘴巴还没有完全张开,“味道”一词就从嘴巴里蹦了出来。比如说,乡下人拢来谈天,一开口就是“有味道”,或者“没味道”。如果有味道,谈兴就会越来越浓,人也就越聚越多;如果没味道,谈兴就会越来越淡,人也就慢慢走散了。又比如说,喝酒的时候,如果菜有味道,一壶酒就会喝得精光。当然这里的菜不一定是指鸡鸭鱼肉,有时一碗酸菜也能下酒,就看主人家会炒不会炒,能不能炒出味道。再比如说干农活,如果有味道,就会越干越起劲,本来要干一天的农活小半天就干完了;如果没味道,越干越没劲,也就会早早收工,再忙的农活也要等到明天再干。

  酒的味道,是丰收节里最美的动词。庄稼醉了,像一位待嫁的女子。此时,每一株庄稼都在招展饱满的身姿。无论站到哪里,只要有风吹过,你都会听到一阵接一阵娇羞的笑声。秋一来,这些准备出嫁的女子,定会以妩媚的姿态,静静地等待迎亲的马车。而一双大手、一把镰刀,正在精心裁剪充满甜甜爱意的嫁妆。红红的脸膛,舒展的纹路,是喜宴开始之前,绽放在秋韵里最美的花朵。“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每一户农家,都像一个小伙儿,早早地把庭院打扫干净,并敞开厚重的大门,随时迎候款款而来的新娘。如此情形,每一株庄稼都尽收眼底。不信你看,她们泛红的心思,已经爬上脸颊;她们幸福的眼神,已经穿透时空;她们微醉的手势,已经打破宁静。当一条条马鞭发出响亮的邀请,急不可耐的女子们,便迅即投入新郎的怀抱!

  阳光的味道,像一位慈祥的老人。天高,云淡,风轻,气爽。当蔚蓝与金黄开始交流眼神,阳光便会伸出温顺的手指,在所极之处轻轻地抚摸着,仿佛要把整个夏天的热情,继续留在每一根枝条和每一枚叶片之上。此刻,倘若静下心,稳住神,吸吮一下流动的空气,便能嗅到一缕缕迷人的味道。无论泥土的味道、野草的味道,还是镰刀的味道、老牛的味道,都是醉美的味道。而这味道,都是阳光内部散发出来的味道。就像一位老人,人生成熟之后,思想深处蕴含的所有感悟和哲理,都从每一个毛孔爬出来、飞出去,给深入民间的人们,送去一抹香甜的体味。当我们站到山顶,抑或深入田间,就会在丰收的氛围里,欣喜地感受一位慈祥的老人,用醉人的爱抚和暖意,给我们送来的一份超然的喜悦和酣畅!

  云儿的味道,像一位逍遥的神仙。这个季节,每一朵云都自由自在。有时静止,有时飘游,有时聚合,有时离散。但不管怎样,白和红,是秋天的云最纯粹的两种颜色。白天的云,白得让人感到柔软;傍晚的云,红得让人感到凝重。无论白与红,只要我们仰起头,便能领略到两个字:逍遥!能有谁达些境界?唯有神仙!也许,诸多神仙是寻着酒香而来的。这酒香源于四野,并借助炊烟的手臂,缓缓地融入天空,让神仙们有了尽情享用的余地和居所。偶尔,一朵云轻轻地走几步,并向另一朵云伸出手,宛若要手拉着手,肩并着肩,再去赴一场无约而至的约会。如果有一只小鸟恰巧飞过,我们定能听到一朵云与另一朵云,发自心底的干爽的叫声。这叫声随着一缕轻风,舒坦了人间灵性的耳朵,触动了万物饱满的心绪!

  丰收节后,最好闻的味道当然是泥土的味道。在所有的味道中,泥土的味道是最踏实的,也是最安稳的。这些浮游在空气中的小颗粒,看不见,但是闻得着。我每次闻到它,总会想起“脚踏实地”这个词,宛如一棵大树扎稳了根。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棵树,不管我们走到哪里,我们的根依然扎在乡村,乡村的味道一直伴随着我们,是乡村的味道把我们喂养大的。

  丰收节后,最清香的味道应该是庄稼的味道。庄稼的味道四季飘香,沁人心脾,是养育我们成长的土地母亲特有的味道,它使我们从头到脚、从里到外,全身每一个细胞都感到亲切和温暖。每次在乡村里行走,闻着庄稼的芬芳,看着遍地的野花、小草和苍松翠柏,踏着闲散的碎步,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总让人感到神清气爽。

  丰收节后,最常见的味道是炊烟的味道。无论是早晨,还是中午,还是傍晚,炊烟都是一道风景,是一道彩虹,是一朵飘逸的云,是一个家庭的温馨,是一个乡村的祥和。袅袅炊烟里,混杂着饭香、菜香、肉香、酒香,还有柴火味……闻起来有一股甜丝丝的味道。那亲切、柔和的炊烟的味道一直洋溢在我的内心、我的灵魂深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