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阅《方与圆》之感悟

2018年11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廖翔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期按支部要求本人用时一星期仔细拜读了丁先生所撰写的《方与圆》一书,其感悟如下。

  感悟一“与人为善,与人为伴”。只有把握好这其中的平衡点,才算真正把握了自己的人生,从而走向成功,良好的技巧能让人在工作、生活中游刃有余,我们每一天都在和人打交道,了解人性的各个方面,再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对待,这是掌握技巧的基本方法,尤其是对于我们中层管理人员,既需要抬头望上,又需要低头顾下,方有余而圆不足,碰壁自是在所难免,与其在社会的大浪淘沙中被动地磨去一身的棱角,还不如在伊始阶段就懂得自我调节,少走弯路。

  感悟二“方规圆矩”。“方”的确是做人之本,是堂堂正正做人的精神脊梁,人的外在是内在的一种反映,内心没有的东西外表就无法显露,内心有了外在自然而然就表现出来。人的心灵杰出,行为才可能杰出;人的内心美好,气质才会美好。人的气质、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人的内在品质决定。正如军队做参谋的,只需要有计谋,但起决定作用的司令官,却要有威望、魄力、具备优秀的品质。对人生而言,技巧只是方法和手段,而决定人生成败的却是品质。“圆”是处世之道,有位记者向香港著名歌星邝美云提了一个刁钻的问题,“你读书时成绩很差,你是否很笨?”这个问题的确棘手,可邝美云的回答却发人深思。邝美云是这样回答的:“注意到没有,读书时成绩一流的人毕业后干什么?可能当工程师、律师、医生;而成绩二流的干什么呢?他们中很多人却当了那些工程师、律师、医生的老板。”就是因为成绩一流的同学过分专心于专业知识,忽略了做人的“圆”;而成绩二流甚至三流的同学却与人交往中掌握了处世之道。

  感悟三“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回顾自己的一路成长过程,我发现自己经历了一个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过程。但是不是每个人都会经历这个过程?有没有捷径?想到这些就有点糊里糊涂了,在拜读此书后丁先生一下子点醒了我,我觉得自己开始从知其然过渡到知其所以然了。不仅世界上的一切事情都是运动发展的,停滞静止的事是没有的,而且世界上事物的运动发展还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即是运动发展的目标或方向只有两个,一个是前进,一个是上升。比如,一个人要从沈阳步行到北京,这就是一个向前的运动方式。那么,他就不可能一口气地不停地、匀速地走到北京。他必须是走一段,歇息一段,白天走,晚上还要睡觉。总之,是走走 歇歇,再歇歇走走,这就是波浪式前进的规律。再比如,一个小孩的成长过程,就是一个上升的过程。天复一天,年复一年,有时看不出他有什么差别。昨天他穿的衣服,今天并没换;昨天他吃三顿饭,今天也吃三顿饭;昨天他六点起床 ,全天学习八小时,今天还是六点起床,也学习八小时;昨天他晚上十点睡觉,今天也是十点。表面看,今天是无数个昨天的重复,今年是去年的重复,但是,他的身体却一天一天在成长, 他的知识也在一天一天的增多。今天的他,今年的他,与昨天的他,去年的他是大不一样的。今年、今天的他比去年昨天的他就上升了许多——一直到他长大成人,这就是螺旋式上升的规律。

  所以,思想上的震撼,情感上的激动都只是短暂的,真正重要的归根结底还是如何将《方与圆》转化为自我的道法自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