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人生也需要些讲究

2018年07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讲究,如果单从积极意义来理解,那就是素养的表现。漫长的人生里,我们还是需要些讲究的。

  家里来了客人,我们总会要收拾收拾。给客人以好印象,也展示一下我们家里的摆设布局整洁干净。就是没有客人来,自我设限的收拾一下,也是给自己一个舒心的环境。宁愿吃干净人的邋遢饭,也不吃邋遢人的干净饭。道理可能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吧。坚持整洁干净,其实说大了就是一种“讲究”吧。试想,整天穿的脏不兮兮,吃的黑咕隆咚,家里也是没个插脚落脚的地方,这样的环境里,你倒是习惯了,进得门来的客人怎么可以受得了呢?说起来,我不大愿意去别人家里吃饭的。一来是怕麻烦,二来可能气味不尽相同,也吃不下去,三来自己就是个窝里灶,喜欢宅在家里自己弄些吃的,混个肚子圆就好了。吃穿上不讲究,洗洗干净,收拾的好些,花色搭配提升些食欲,应该还是能做到的。有时候反倒是习惯了一副用过的碗筷,用起来顺手,也没有太大的气味,习惯了穿平日里洗过的衣服,新衣服反倒是不习惯不舒服了。这样的不讲究,可能和个人习惯有很大关系了。有人说,你这是瞎讲究,我也认了。各有不同,才会有不同的人吧。姑且这样宽慰自己了。

  要好的同学来了。能在小饭馆、苍蝇馆子里吃饭,反倒是一种讲究,可以在吃吃喝喝的氛围里把曾经经历过的那些不堪的共同的过往再翻看一遍了。如果真的到了大饭店,要么就是炫耀,要么就是张扬,要么就是人情的原因吧,我看得到的积极意义还真的不多。和几个群友聊得来,说得好,也是在街边的小摊上吃点家常味道,也挺好的。讲究的人和事,在这方面其实还是简单些就好。人生哪里来的这么多的大事件呢。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生命里,我们拥有的不是很多。对于饮食、健康和友谊,还真的就是越简单越好。敢于亮出这样的王牌,就是一种胆量,也是一种见证,既然都这样爽快了,还怕什么越来越少、越说越多呢。不常说的话,不爱听的言语,不长饮的酒,索性放开了,率真了,相遇的人喜欢这样的真实,应该是一种人的本能吧。

  见了师长,礼仪性点个头,主动伸出手握握,说上几句话,他们一定会高兴。逢年过节给父母发个红包,他们也是心里乐开花的。在人和人的交往中,我反倒是害怕一种人的礼节性热情——我送了一点东西,他就会想方设法回一份礼包。在我的本意里,其实没有过多的想法,既没有人情,也没有负担,偶然想起了就送了。在他心里,反倒是认为有了负累,要还一份情的。这样的交往,不管以后会怎么发展,我总是会在心里稍微感觉到一丝遗憾。心诚与不诚倒在其次,这样的表现还让人怎么去正常交往呢。你礼节了,我也礼节了,我们都这样过分讲究,这根深蒂固的友谊友情还从哪里生发呢?如果说用一种方式去表达,用些心思,会更好,也会更糟。心心不相印,难道只图个讲究了吗?索性随风去吧。

  我记得著名主持人孟非有一句话,就是“人要让别人舒服,就是一种素养”。我觉得,这就是最典型的讲究吧。你赠予的再多,我不需要。你感觉你掏心窝了,我却反倒是冷若冰霜,这没有引起共振的情意,还是少些的好。在日常交往之中,我也会偶然犯浑,自觉不自觉的把自己的想法、意图和快感建立在我误以为的人家的幸福里。其实,人家不需要,也不在意。就像是别人的想法、意图和快感要转嫁给我一样了。自己舒服了,嘴快了,把痰吐出去了,没想想别人的处境和想法,还往往自以为是的希望理解和包容,反倒成了一锅子浆糊,越搅越稠。自思自量,还做的不够,只能在以后的人生路上慢慢改正了。如果你碰到了我还有这样的情况,请你立马指出来,我改,一定要改!

  不讲究吃穿,讲究待人接物的礼貌。没有那么些个谋略和篇章,讲究些做事的样子,老老实实和人交往,坦诚相见是相互的。在老年人的叙事里,我听到和看见了村里有些身份的人,进村子都是步行回来的,见人都要敬烟问候,就像是贾平凹对于回故乡里的所见所闻一样的。我没有干成大事,偶尔回村里,就像是一条偷偷摸摸的小狗,故乡的味道我很熟悉,每次回去都是顺着墙根悄悄地来悄悄地回。我不想惊扰别人,也顺便给我没有干成大事提供一种可供选择的小借口、小安慰了。和同事来往,也是清清如水,即使自己做不到君子之举,起码也是不想沾别人的一点光而已。讲究的人和事,我一般还不大敢于交往,自己就是个这么样的人,何苦为难自己呢。是什么就是什么,没有拔高,也不虚饰,在一点点讲究和一点点不讲究的形式中间,一定会站个我。

  讲究也需要一点方式。在当今这个时代,同吃同住同劳动,我认为也应该是要与时俱进的。融入一个圈子,融入一个氛围,如果只想着融入而融入,那就意义不大了。好的方式,应该是你办了好事实事,人家总会看出来品味出来的。只不过是个时间而已。急什么呢。这种时间,还是值得不讲究的。我现在也不知道我到底是个还讲究的人呢,还是不讲究的人呢,要么就是还在学习之中,对于到底什么是讲究还摸不着头脑呢。人生路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以前年轻时候很喜欢这样豆腐乳一般的金句,到现在发现,其实还是值得品味的。只不过是,现实就已经够我求索的了。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也。

  讲究和不讲究,当然是相对的。我不想成为一个单单讲究的人,也不想成为一个一点也不讲究的人。该讲究的,还是需要讲究的。譬如,穿衣干净些,胡须该剃了,见了师长问个好,有人的时候和没人的时候都会捡起垃圾,对人始终报以善意,毕竟,这个世界上微笑是最美好的人间礼物呢。穿得好吃得好不是讲究,我自己这么认为,人心里的讲究,应该是最大的讲究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