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在新形势下如何“争比站位”

2018年03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永亮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不知不觉,已从事烟叶工作十余年,挂过职扶过贫,十年来“波澜不惊”的日子很是平淡,退却了年轻气盛,养成了心平气和。扶贫的日子让我懂得了珍惜,也深刻体会到基层工作的艰苦与困难。盘桓数日,终究还是不由自主的有些想法:个人在新形势下该如何是“好”?

  调整好状态,在思想上积极进取。统一思想是工作开展的前提,也是措施落实的基础,更是坚持党统一领导的根本保证。一要常心怀感恩,提高自我幸福感。作为烟草人,曾在读书时就觉得国企收入稳定而心驰向往,身在其中时也能够衣食无忧。行业为烟区、烟农做的实事,全面诠释了“两个利益至上”的价值观,也让我们曾经备受当地政府关切和赞扬。因此,作为烟草人,要对行业应常怀感恩的心,记得住已得到的快乐,成为自我幸福的人。二要处处正向思考,提升自身正能量。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好与坏只是站的角度不同。一根细细的铁链和一个小小柱子,能够拴住被驯服的千斤大象,那是因为大象从小就已经在思维上习惯了这种束缚。因此,从一定程度上来讲,思维决定行为,甚至决定一个人的命运。正向思考能让人融入当前主流,汲取正能量而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工作生活,成为一个倡导正能量、践行正能量、传递正能量的人。三要做事敢于担当,增强个人责任感。一个人活着就要承担必要的责任,责任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是你个人觉得是否值得担当。蹒跚学步的小孩,你可以时刻庇护着怕他摔到碰伤,也可以大胆放手让他独自探索。敢于放手让孩子学步时承担摔伤之痛,孩子因怕摔倒反而走的更稳,越是过分呵护,骗他说摔倒是因为地不平,抑或是因为桌子没有放对地方,孩子会觉得自己没有问题而时常摔倒摔伤。因此,担当某种程度上是让自己走的更好的一种方式,也可以说是一种为个人行为负责的习惯,要在不断担当中学会成熟,成为一个责任感强的人。

  追求好结果,在工作上自我加压。物理学家瓦特说“有压力才有动力”,压力本身无好坏之分,但面对压力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只有奔着好结果,解决好遇到的压力,才会让工作迎难而上。一要自觉向目标看齐,全身心投入干好工作。斯蒂文森说过“不论是老人,还是青年,航行对我们来说都是最后一次。”说明目标很重要,目标明确的人总会甘愿斩荆披棘少走弯路,从而获得好的结果。烟叶工作目标明确,计划性强,但始终脱离不了农业产业范畴,受极端天气、生态条件等客观因素影响较大。但俗语讲“听蝼蛄叫还不种庄稼了?”因此,要进一步坚定完成目标的信心和决心,为了好结果步步为营,从细节入手抓实环节工作,干好每项工作。二要敢于向先进标杆比,针对不足奋起直追。行业对标工作持续推进,“五级”联动平台完善。要克服管好“一亩三分地”的片面想法,认真学习好对标体系,将对标管理融入业务工作,认真梳理找准标杆,在具体工作改进上发力,在实际工作中努力作为。要自觉比对工作,细化工作措施,通过QC活动、精益改善课题等,对照标杆在工作中不断反复实践,奋力提高业务工作水平。三要积极向新事例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新的典型模范事迹具有时代性、真实性和广泛性,事迹具有较强的触发力和感染力。向行业先进个人和典型事例看齐,在一个个鲜活事例中汲取力量,做到“与榜样同行”。向身边的同事学习,找准闪光点,对照自身不足,从点滴做起,团结互助,不断提升个人素养。要主动学习好做法好经验,注重在工作运用与实践,在学习中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干好每项工作。

  知足常乐,做个内心坦荡的人。做人,要清除心中的杂念,节制自己的欲念,守住内心方才活得轻松。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想清贫之乐,把精力用在做事上。我们尽管做不到保尔·柯察金那样“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但至少可以尽力做到无愧于心,内心坦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