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信仰的力量

2018年03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徐建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前段时间,我参加了十九大报告相关理论辅导的一个理论学习班,期间安排了一场到方志敏烈士陵园的现场教学。方志敏同志(1899—1935),他早年参加革命,并结识了陈独秀和瞿秋白等著名中共领导人。1923年初,他与赵醒依等人创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南昌地方组织、江西“民权运动大同盟”和“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参加过一系列江西的革命运动,组织领导过弋阳暴动,担任过中共弋阳县委书记,并创建工农革命军第二军第二师第十四团一营一连,领导建立了弋阳、横峰县苏维埃政府,1929年领导建立了江西红军独立第一团,1930年率独立团在赣东北、闽北一带开辟根据地。1931年3月任红十军政委后当选为赣东北特委常委,在闽北连打11仗,连战皆捷。1934年,为配合中央红军作战,由方志敏、粟裕率领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同敌人展开了艰苦的斗争,于1935年1月29日,在江西省玉山县怀玉山区被俘,在看守所里他严辞拒绝了国民党的劝降,实践了自己“努力到死,奋斗到死”的誓言,死时享年36岁。

  方志敏同志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赣东北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是党内比较早认识到“农民问题”并积极组织开展农民运动的革命家,是“大革命”失败后党内最早兴起共产党的旗帜、武装起义的旗帜、土地革命旗帜的领导人之一,他开创了开辟根据地的新形式,同时也是最早实行通过发展经济的办法来增加财政收入,最早实行对外贸易,最早发行红色股票的人。当时被俘时,国民党兵知道他是红军大官,想从他身上发财,结果是一个银元都没搜到。

  方志敏同志的著作有:《可爱的中国》《清贫》《我是个共产党员了!》《同情心》《呕血》《哭声》《诗一首》《狱中实纪》《赣东北苏维埃创立的历史》等,尤其是在狱中写的《可爱的中国》和《清贫》,可见他对党的信仰之忠诚与伟大,毛泽东把他和文天祥相提并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多次读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清贫》。那里面表达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爱和憎,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穷和富,什么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什么是革命的伟大信仰,人到底怎样活着才有价值。每次读都受到启示,受到教育,受到鼓舞”。

  像方志敏这样的烈士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为了中国的革命事业前扑后继,抛头颅洒热血,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不惜自己的亲人一个个牺牲倒下,这要多么强大的信仰。信仰的力量也是无穷的,是强大的。在战争年代,有多少革命志士仁人被俘之后,受尽敌人的严刑拷打,割舌断筋,拿亲人作胁迫,但他们依然坚定自己的信仰,视信仰如生命,坚贞不屈,到流净自己的最后一滴血。每每看到这些,听到这样的革命事迹,我们也会从内心深处感到一种震撼,感到心潮澎湃,感到一种心灵上的触动。

  在十九大后的第一个春节伊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到“上海中国共产党一大遗址”进行重温入党誓词,再到浙江嘉兴“红船”遗址进行参加,提出:我们共产党人始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能够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不忘初心,牢记历史使命,甘当公朴,把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和信仰传承下来,以人民的利益为已任,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克服了“四种风险”,经受了“四种考验”,做到了“四个自信”,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跨入了社会主义的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孕育了无穷的力量,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使中国一步步走向强大,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大国外交,体现出的智慧外交,中国有经济发展,中国制造开始向中国智造转型,中国路、中国桥、中国网从走向世界向引领世界转型,中国的航天技术跨入世界前列,“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把中国同世界紧紧的拥抱在一起,杭州的“G20”峰会和厦门的“金砖”会议,使中国发出最强音,让世界听到了中国声音,看到了中国方案,环境的治理和国际问题的处理,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更看到了中国大国的责任和担当,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更离不开中国。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共产党的信仰,并迸发出无穷无尽的力量,带领着中国人民在早日实现“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