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今年妈妈八十六岁

2018年03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徐建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孔子在自述一生中曰: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花甲、七十古稀、八九十耄耋(mào dié)……。

  辛苦了一辈子的妈妈不知不觉当中已经八十六岁了,在过去人的观念里都会认为,人过六十花甲之年,就已算得上年老高寿了,随着现在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与人之间关系也已进入到了和谐幸福的新时代,八九十岁耄耋年龄的老龄人随处可见,他(她)们都沐浴着国家和谐家庭幸福的阳光,笑脸常驻的生活着。

  妈妈今年八十六岁,从我出生开始,扣除我在外地读书的五年,二十岁到部队从戎19载,之后转业回到异地工作,每年回去陪伴妈妈的时间不足30天,所有加起来与妈妈相处的时间不足十五六年,母子情意永远都是饱含着思念与牵挂,作子女的耳边永远都是回响着妈妈的唠叨声与重复再重复的嘱托声。

  妈妈今年八十六岁,意味着妈妈在一天一天的慢慢变老,同时我们也在陪伴着妈妈慢慢变老,我们自己的子女也在一天一天的长大。看着妈妈那满头的白发,满脸的皱纹,满手的沧桑,象征着妈妈抚养我们长大时的辛劳和负出的心血。常言道“岁月不饶人”,回过头来再看看自己,也马上到天命之年了,头上的白发也开始依稀可见,脸上的黑斑也已成为年轮的见证,手上的皱纹已在慢慢变深,我们也在一天一天的变老,也已成为事实。自古以来,尊老爱幼,就是传统美德,好的家风。面对年迈的妈妈,每每在陪伴之后,要离开时都会感到有一种不舍,离开之后都会有一种牵挂与思念,每天都会给妈妈打个电话,报个平安,听听妈妈的唠叨声,已成为了我和妈妈之间联系的一种常态。

  妈妈今年八十六岁,也意味着我们作子女的陪伴妈妈的时间不多了,虽然我们天天在为妈妈祈福,并祝愿妈妈健康长寿,福如东海深,寿比南山高,能够长命百岁。但每个人都会面临生死离别,都逃不脱生老病死,所以我们更应该好好珍惜现在,珍惜与妈妈相处的每一天、每一次、每一分、每一秒,真正让妈妈享受幸福晚年,也使自己在之后不背任何“情债”与带着内疚生活,而遗憾终生。

  感到欣慰的是,我从部队转业回到地方工作十年了,虽然在异地工作,但每年的春节我都会带着妻子和女儿到老家陪伴妈妈过年,不管时间长短,都会让妈妈感受到与子女一起过年的幸福。我转业之后,不用再在“忠”与“孝”之间选择,可以一心一意做个“孝子”,弥补在部队从戎19载对父母的亏欠,父亲的去逝已让我遗憾终生,现在有时间有条件,我更应该责无旁贷的对妈妈尽孝,让妈妈幸福每一天。

  现在国家强了,科技发达了,高铁和高速拉近了我与妈妈的思念距离,可以增加看望妈妈的频次,可以缩短在路途的时间,延长了与妈妈相聚的分秒;同时,通讯还填补了与妈妈思念的空白,通过打电话和视频,充实了与妈妈思念的空间,使妈妈可以在没有思想负担,享受着亲情,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着,这都是我们做子女的最大心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