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永远活在心中

2018年01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丽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作为一名80后,有一句台词让我印象深刻,久而久之还有一种揶揄的感觉,那就是: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还有人说:人这辈子一共会死三次。第一次是你的心脏停止跳动,那么从生物的角度来说,你死了;第二次是在葬礼上,认识你的人都来祭奠,那么你在社会上的地位就死了;第三次是在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死后,那你就真的死了。

  没有经历过死亡,没有被亲人遗忘的我真的很难体会他们说的死亡,活在别人心中又是怎样的一种情愫,为什么时间是永远,为什么这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直到我看了电影《寻梦环游记》才找到答案: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记得你。

  影片讲述了一个关于墨西哥亡灵节的故事。12岁的米格是一个鞋匠世家的孩子,他热爱音乐,可是音乐在他的家族是被禁止的。在米格追求音乐梦想的路上,穿越到亡灵的世界,在这里,他在梦想和亲人之间做出了一系列的选择,最终重回人间,收获了家人,开启了自己的音乐梦。

  影片中,最催泪的是睡在吊床上抱着吉他的猪皮哥,在听完埃克托弹唱的那首歌之后,就慢慢化为花瓣的那一幕。消失的原因竟然是,人间没有人还记得他,没有人再供奉他。看到这里,我想起了父辈总是过年过节摆上一桌子菜说是让先祖们回家来吃饭啦,祭拜后,我们才能吃。小时候不懂事,觉得这是一件好玩的事情,但是现在想起来觉得特别有仪式感。对于逝去亲人的怀念和祭拜,能感受到人生的传承,觉得自己不是这个世界孤立无援的一个个体。

  当然,对于外出多年的我家,仪式已经简化了不少,但在一些民风淳朴的乡间,和外国的亡灵节一样,我们有清明节,浓浓的节日氛围在那天洋洋洒洒的喷涌而出。一整个村子的人绕山行走缅怀,最终聚焦在先祖牌坊前,杀猪宰羊,宣泄自己的悼念之情。

  也许当初我们只是人云亦云的在节日重复这些仪式,但是看完《寻梦环游记》后,作为一个文化底蕴更浓厚的中国人,我们应该在清明节合理适度的追思故人,在那一天寻寻根,念念情,而不仅是吃一顿饭喝一杯酒而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