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节日思考

2017年10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

  这好像是个伪命题了。当然是我们的节日了。我们的节日,自然也是我的节日你的节日他的节日了。这还有什么问题呢?只是可惜,我们看得到的节日,只要是个景点,就无一例外是人的经典和经典的人的集会。朝前看,是人头和屁股,朝后看,是涌动的人流和人头。难怪一到过节,就有人自嘲,我们是人看人的景点,还要看什么风景呢。

(二)

  是个节日,都要高度重视,提前安排,好像我们一直都在荒废自己,都没有当回事一样了。大凡是个单位,有几个人,就要安排值班,就要轮流上岗,搞得大家和平时差不多了。这还算个正经的节日吗?有事的人,医院、警察和铁路、民航等等,那是职业特点使然,你在这个行业,就要这样子。而一些平时事情就少的部门和单位,其实,在我看来,只要不涉及公共服务和特殊行业的特点,你大可以不必那么紧张,该歇歇就歇歇,该关张就关张,能影响到谁呢?这一点,我们还是要学学先进经验,再忙的人,也要抽出时间陪陪家人,看看父母,和同学朋友聚下,试问,我们是螺丝钉吗?有那么忙吗?莫名其妙的紧张,没有来由的值班,除了能把人搞得疲乏之外,依我看,其实是没有什么好处的。

(三)

  节日就该放松,节日就要像个节日的样子——大家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和个性,尽情享受节日的美好。你可以携家人出游,遍览祖国大好河山,可以窝在家里,读本书听些音乐看些大片,可以陪陪家人看看父母,听他们说说那时候的故事和人物,可以一个人也可以一群人,没有拘束,没有规制,在小我的世界里畅游。平时的朝九晚五没有了,睡个懒觉,和时间说声“byebye”。走出家门,在公园里溜达,看看云,看看风,都是自然而然的风景。有闲有钱了,可以走出国门,领略异域风情。节日,就应该是没有拘泥的内容,让自己的心飞起来,舒畅了自己,愉悦了别人,这样的河蟹社会,有幸,有幸。

(四)

  谁的节日?当然是大家的节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享受节日的快乐和舒服到极致的自然。每个人的脸上都兴高采烈,可能做不到,至少大多数人都可以享受这一份幸福,一年之中不多见的幸福感,还是可以的。让忙碌松弛下来,让话语圆润起来,让生命张驰一下,未尝不可呢。就是真的是一颗螺丝钉,也还需要润滑呢。不然的话,就成了死结了。那样的结果,其实是可怕的,也是会要了命的。纵然我们不外出,也可以陪陪家人,在品尝生活的真滋味和小厨小天地的有口味里消除片刻的紧张,消除疲乏,还原一个生活的真实的你我。为了生活,为了生存,为了挣钱,拼了命的一点点的幸福感也没有,这活着的人,和机器几乎没有区别了。

(五)

  有人会说,你说的自然,是你正在自然中呢。我只想说,我也有过在病中的感受,那时候我最渴望自由的行走,再别无所求。正如我们的节日一样。一年只有这么几个不多的节日,可以少一个少几个,如果全部少了,这样的人和节日,还有什么意义呢。个人情况不同,个人欲望不一,这也没有绝对的错与对。能尽量享受的团圆,还是应该团圆的,哪怕只有一个。能在一起的时光,就尽量在一起,开心大笑,一起聊往事,吃点有话题的食物,享受这人生该有的欢乐时光,才美。是人,谁不想呢?是的,是人谁不想呢?你的理由纵有千千万,孩子和父母,其实都在等待呢。别让他们等的太久呢。

(六)

  网上流行一句话,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说清楚。正如这节日一样,你看着过,还是想着过,一定是大不同的。心朝着家的方向,还要有实际的行动。心朝着风景的方向,心情也会不一样的。卸下一些负累,和往日的郁结说一声再见,本来就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怎么还害怕这样的节日呢。也许,会有酒宴、会有需要出份子的红包、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麻烦,可是我们还是需要前行的。紧绷绷的心放下了,这是最好的事情,也是最好的结果。能放松,就放松,何必绷着呢。

  节日本无错,难道错在我?想想这个节日,我去了哪些地方,见了谁,想起谁,和谁抱头一起跳一起哭,那些历历在目的,都注定会留在心底。走出去,每一天都是好心情呢。

  谁的节日呢?当然是我们的节日。那就让我们好好过节吧,不管这个节日有什么已经被赋予了什么,只要我们能停下脚步,看一看,抬起脚步想一想,还能享受这节日的不一样,还犹豫什么呢。

  家人的笑脸最金贵,放松的心情真美好,路途的风景最诱人。其实,每一个节日都是好的。我们,该享受节日之美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