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叔叔,您好

2017年10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吴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叔叔,您好

  参加工作二十多年,大家一般叫我“小吴”,我也早已习惯了这个称呼。不经意间,身边突然出现了许多年轻的陌生面孔,需要交流的时候,总是先说一句,“叔叔,您好!”。日出月落,花开花谢,来不及停留,来不及回首,就已经站在了人生的拐角处。虽然一直不愿意面对,但毕竟已经人到中年。额上的皱纹,偷长的白发,满脸的沧桑,都无时无刻地提醒我,曾经的花样年华,早已悄然而逝。

  在烟草企业,我绝大部分时间从事烟叶工作。其间,经历了两次兼并重组,从当阳到三峡,从三峡到武烟,又从武烟回三峡,折腾了几次,终于熬成了“烟叶老人”。也曾抱怨个人机遇不好,抱怨上级不赏识自己,抱怨工资待遇不高,然而抱怨没有解决任何问题,只让自己变得更加沉沦。我常常只看到自己的付出,却看不到企业的回报,很少去思考“我能为企业做什么,我为企业做了什么”。作为一名“叔叔级”的老员工,经历了现实的挑战和风风雨雨,才逐渐明白企业给予的工作机会来之不易,珍惜才会拥有,感恩才能长久。我必须用虔诚的心对待每一天的工作,经常察己、自省,及时校准自己的人生坐标,尽自己的所能回报企业。

  较之青年,老员工大多有丰富的工作经历和人生阅历,同时也有知识老化、思想僵化的软肋,随时可能会被淘汰出局。对待工作和责任,不可意得志满,止步不前,更不可萎靡不振,消极度日。在知识日新月异的时代,躺在旧的知识和技能上睡大觉已无可能。少而好学,壮亦应更好学。我们需要更加自觉地深学、细照、笃行,积极了解新知识,认识新事物,学习新技能;更加努力地丰富精神世界,提升专业水平。“夫子积学,当日知其所亡,以就懿德”。刷新过去,创造业绩,唯有持续学习。

  人生过半,肩上的责任是一座座大山。工作、社会、家庭交织在一起,找不到推卸的理由。如今的我们,斑驳的生命里多了几分凝重、忍耐与宽容,少了几分浮躁、苛求与纷争;笑容常常挂在脸上,眉头却总有一抹淡淡的忧伤,不是不快乐,不是不坚强,是有许多的无可奈何。岁月无情,任你多么不情愿,都必须跟着时代的旋律一步步前行。我们需要时刻明白自己的定位,清楚自己承担的责任,坚决摒弃精神萎靡,作风疲沓,松懈懒散的行为,自我革新,勇于担当。面对自身缺陷,我们需要主动作为,不找借口,不讲客观,多从主观努力,多为困难找办法。挫折和坎坷并不可怕,怕的是消极的处世态度。面对不佳的境遇,不要总把失败归咎于环境和他人。要想事情变好,必须尝试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强大。

  企业犹如我们的生命之舟,在波涛汹涌的尘海中,帮我们抵御着风浪和艰险;我们的双手就是一支浆,只有我们共同伸出双手,让千万支浆一起使劲,我们的航船才能劈波斩浪,稳步前行。我们应该把努力工作当成一种责任、一种承诺、一种义务、一种使命,让敬业成为一种习惯。只要付出了勤劳、才智和汗水,到收获的季节,我们才能品尝到奉献的快乐和果实的甜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