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中华“茄”话

2017年08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它是“神赐的第十一根手指”,它是 “绅士们每日的面包”,它是“男人手中的权杖”……它就是雪茄。

  自被哥伦布带回欧洲以来,雪茄迅速风靡全球,成为上流阶级的宠儿。而得名于徐志摩“燃灰白如雪、烟草卷如茄”中文译称,音形神兼备,不但意境远在英文原文之上的,也在传承其原有的品质的基础上,被赋予了更多的中华精髓。

  为促进国产雪茄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5月19日,“中国雪茄之乡全球推介之旅活动”在四川什邡盛大召开,与会代表围绕“中式雪茄品牌塑造、营销模式探索实践、优质原料基地建设、技术研发突破创新”等主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群策群力,共同为中式雪茄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出谋划策。

  蓬勃发展 “茄”作频现

  “40%、12%”,在中国卷烟销售公司市场部主任辜菊水所做的《国产雪茄市场分析》报告中,这样两个数字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关注:自2011年以来,中式雪茄保持着40%以上的产销增速;2016年在行业发展遇到极其严重问题的情况下,中式雪茄仍实现了产销规模12%的快速增长。

  而中式雪茄产销规模的蓬勃发展,得益于我国雪茄市场的快速扩容。“从全球雪茄市场容量分析,2016年中国雪茄市场共销售雪茄10.85亿支,已经增长为全球第五大雪茄销售市场,并且仍保持着稳定的发展态势。”辜菊水介绍说,“而且从具体规格来分析,无论是每支净重3克以上的大中型雪茄还是小微型雪茄,均在这股发展浪潮中保持着快速发展的态势。中式雪茄与中国雪茄市场相辅相成,均实现了快速发展。”

  但在体量发展跃上快车道的同时,中式雪茄的“价值”却显得有些“止步不前”。2016年,单支中式雪茄烟均价为0.91元,与之相对应的,是进口雪茄单支均价已高达34.13元。以古巴雪茄为代表的国外雪茄品牌实际上占据了国内雪茄高端市场的大部分份额。

  为了改变中式雪茄的“中低端”形象,以“长城”品牌为代表的中式雪茄开始了集体发力。借“中国雪茄之乡全球推介之旅”活动的成功举办,“长城”雪茄高端产品“长城(GL埃菲尔)”正式面世。

  这款产品取义于1963年法国总统戴高乐特使富尔秘密访华,周恩来亲自接见富尔,将长城雪茄作为生日礼物委托富尔转赠戴高乐总统,以长城的长度,埃菲尔的高度,寓意中法友谊万古长青。金字塔烟支规格,印衬埃菲尔挺拔高度,表里如一,集什邡、多米尼加、巴西、印尼等优质烟叶精华于一支,大师配方,秘制发酵,吸纳之间,木香、豆香、烤甜香蕴含其中。

  经典的味道、不变的品质,以国礼相赠的传统一脉相承,以历史之情怀,抒今日之尊荣,这款“有声有色、有型有款、有情有味”产品,必将成为中式雪茄“中档起步、高档突破”的代表佳作,为中式雪茄打开高端市场贡献力量。

  培育品牌 渐入“茄”境

  中式雪茄特别是中高端雪茄的发展,不但要有一款款产品,更要有适应其发展的环境。而考虑到我国雪茄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集全行业之力营造好良好环境、大力开展中式雪茄品牌培育,就显得更为重要。

  “雪茄与卷烟虽同属烟草制品,但无论外在还是内涵均有着较大区别,因而品牌培育的方式也并不相同。行业经过多年实践总结出的中式卷烟培育经验,并不能照搬于中式雪茄之上,因而需要我们更加细致去分析中式雪茄培育的情况,工商双方携手在专卖体制下共育品牌。”云南省丽江市局(公司)局长(经理)的一席话,博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同。

  事实上,如何摸索出一条适合中式雪茄发展的新路,也是全行业共同面对的难题。在“解题”的过程中,丽江市局(公司)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以消费者群体的个性化需求挖掘引导为目标,充分发掘、利用丽江终端特色资源,确定了“特色产品+特色终端+特色服务”的营销新模式。

  所谓特色产品,是指高度契合旅游人群内心、工商双方共同研发的定制化中式雪茄产品;特色终端,是指如现代终端、旅游景区终端及酒吧、客栈等终端,利用这些终端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而特色服务,则是指在工商双方共育品牌的基础上,从物流配送、服务支持、道具配备等方面开展针对性服务。

  对于丽江市局的做法,廖世勇解释说:“据统计,2016年有3500万游客来丽江旅游,只有让雪茄产品与丽江旅游特性充分产生融合,并形成高参与度的、与旅游群体的情感能够产生的共振的销售环境,让消费者心理需求、环境、产品之间产生深度的链接,才能激发消费者的购买冲动,并且在消费者完成购买行为的同时,良好的消费体验过程在其心中留下深刻感受,形成品牌的价值认同感,才能实现口口相传的目标,最终影响更多的雪茄客。目前来看,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7年至今,丽江累计销售雪茄119.8万支,同比增加96万支,增幅6倍,特别是定制产品‘长城(邂逅丽江)’,上市4个月便销售72万支,销量增长迅猛。”

  如果说丽江市局(公司)是借助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从产品到终端再到服务进行全方位的改革,那么成都市局(公司)则牢牢抓住了零售终端,这一开展品牌培育、雪茄营销的关键环节,同样值得各商业企业借鉴。

  所谓人靠衣裳马靠鞍,零售终端之于雪茄营销的重要作用同样如此,唯有高品质、高品位的终端环境才能衬托出雪茄产品高贵不凡的气质与品味。但由于我国专业的零售终端太少,曾经很多雪茄只能“屈身”于食杂店、便利店销售。为此成都市局(公司)一方面积极发挥直营店的作用,在每家直营店均开辟了专门的雪茄体验区,更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加入其中。“目前成都市场已有4000多家专业的社会终端,我们为这些终端提供区别于卷烟终端的差异化服务。2017年1-4月份,在工商零的共同配合下,成都市场中式雪茄销售同比增长49.6%,占总销售比重达到99%以上,取得了良好效果。”成都市局(公司)营销中心副主任李万权介绍说。

  全面提升 “茄”期可待

  在国家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工商企业密切配合下,中式雪茄营销的“最后一公里”逐步打通,中式雪茄也渐渐被我国消费者所熟知。但中式雪茄要持续健康发展发展,绝不应局限于“产品和渠道”,必须建设一条完备的产业链。也只有形成了从原料生产到品牌培育到终端销售的完备产业链,才能形成良好的雪茄消费氛围,促进中式雪茄更加快速的发展。

  打造中式雪茄发展的产业链,其中的灵魂便是中式雪茄文化。文化无形,却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所有人。为更好传播雪茄文化,德阳市人民政府利用什邡“中国雪茄之乡”的优势,正在什邡规划打造中国首个“雪茄风情小镇”。“目前我们正致力于大手笔、高规格、高品质统筹规划,精心雕琢,全面提升中国雪茄文化软实力、产业硬实力和旅游影响力,力争将什邡全面建设成‘盛世茄园’,倾力打造中国雪茄第一城。” 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辉信心满满地介绍。

  如果说“雪茄文化”是润物细无声的影响,那么做好、做实国产雪茄原料保障工作,则是实实在在的为中式雪茄产业链的发展“增砖添瓦”。雪茄作为什邡的传统优势产业,历史悠久、闻名遐迩,地处成都平原西北部的什邡,具备适宜烟叶生长所必需的土壤、气温、日照、雨水和特定的栽培方法,加上优良晾晒工具和先进技术条件,兼具天时、地利、人和……“雪茄烟叶生产与烤烟生产有着明显差异,在充分发挥得天独厚自然优势的基础上,我们总结出八项先进适用技术,取得了良好效果。而且近年来德阳市局(公司)还积极联合河南农大等科研院所,共同探索、制定国产雪茄烟叶生产技术标准,力争为国产雪茄烟叶原料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德阳市局(公司)烟叶中心主任许多宽对记者介绍说。

  游雪茄之乡,传中华“茄”话。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国家局的正确领导下,行业工商企业共同搭建起完善中式雪茄产业链,乘着国家经济发展、新兴富裕阶层消费升级和行业改革不断深化的东风,国产雪茄烟定将大有可为,也必将为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