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责任在心 担当在行

2017年07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邹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责任是什么?责任就是份内应做的事情,是岗位职责范围内应承担的任务,是“在其位”应当完成的使命,是“食俸禄”必须不讲任何条件任何价钱去做好的工作。

  温家宝总理有言:“事不避难,勇于担当。”有无担当精神,是衡量一个人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尺。作为一名普通职员,最根本的是把工作做好,为单位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而这个责任,包含了两层意思:分内的事情和分外的事情。敢担当、会担当的人,都会把分内事做到使人满意,把分外事做到让人惊喜;只有为使命而拼,为结果而战,才能真正做到接受任务不走样,完成任务不打折。

  人生,犹如一场旅行。在漫漫的旅途中,每个人都会走过许多十字路口,都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选择。智者信仰真理所以选择了桀骜不驯,勇者渴望超越所以选择了奋斗不息,善者祈祷和平所以选择了舍生取义。作为烟草从事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者,他们不甘平庸,所以选择在平凡岗位上演绎精彩人生!  

  人生因无私奉献而精彩。在尘土飞扬的施工现场,一群身穿迷彩服,头戴小红帽的烟草职工手拿硬抄本,随着推土机械来回穿梭于田间地头,认认真真的记录下土方量;为了把几千方的大水池能够顺利浇筑完成,他们不分白天黑夜的轮班值守,倒了一班又一班;在工程验收中,为了能够找到那个20方的小水窖,他们翻越了一匹又一匹的高山;在烈日里暴晒,他们摸索前进,只为能够掌握真实的施工进度及施工困难;白天将大量时间花费在了施工管理现场,夜幕降临,正是陪伴妻子、儿女及父母的时刻,他们又进入了办公室,整理着档案资料,统计着工程进度……“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这八个字已经深深的印在他们的脑海里,成为不可动摇的人生方向标。

  就拿我在基础办的工作来说吧,要做好工作,既要监管外业工程立项前期的勘察、规划设计、可行性论证和工程建设质量,蹲点在施工现场10天半月是常事,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既要协调水务局、审计、质量检测、监理等单位来完成程序监管方面的工作,还要协调部门间资金监管和拨付相关工作;既要按规程组织工程建设,还要应对各级的检查。面对工作我也曾抱怨过,尤其是在跟农村老表做工作时,东家出、西家进,白天跑、晚上跑,一家一户上门耐心动员,不知花了多少工夫才渐渐做通了工作,但真到实施阶段,当有些项目触碰到村民的利益时就又会出来阻难了,记得有个项目有一条渠前面修了七八百米,就剩后面还不到一百米就是不让你修,问其原因“修了这渠,他每年要损失一排稻子,现在就是不要修了”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大家可能会说不修就不修吧,为他们做好事还不乐意,当时我刚到也是这样想的,不修就不修吧,反正这一点对整个项目又没什么影响,等我回来把情况给领导汇报后,领导当即联系乡镇分管领导和村干部一起村民家去做工作,最后经过几方多次的努力才把工作做通,回来的路上领导给我们讲 “我们烟草每年在基础设施上投入这么多钱是为做民生工程,是为了树立我们责任烟草良好的社会形象,农民老表眼光可能是会短浅些,但项目做好了,后期受益了他们会打心底感谢烟草,”。当时的我还不以为然,后面等到项目验收时有村民在的一座桥的护栏用红漆写了个特殊的桥碑“吃水不忘挖井人,过桥不忘建桥人,花车村民真诚感谢中国烟草,望我村子孙后代永远铭记在心”,看到这句话我才真正明白一个道理,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负责任的人。要想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就必须有敢于担当的态度。一个人处理一件事的态度,会直接影响着该事件的结果。这件事也成为我后期做工作的标杆,时刻提醒自己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许多人能获得事业上的成功,就在于他们比别人多担当了一些事。日常工作中要勇于担当,敬业勤力,志存高远,无私奉献。敬业不是加班加点,敬业不是任劳任怨。敬业就是把自己的工作当作一种精神享受的人生体验。10年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和完善,烟区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育苗大棚实现了集约化;烟草农用机械投入使用,烟农的主要劳动过程实现了机械化,烟叶生产的关键环节服务实现了专业化;大规模的土地整理提升了机械化推进的进程;纵横贯通的沟渠、管网,配套的灌桩布设在田间地头,四通八达的机耕路使运载烟叶的车辆畅通无阻,减少了过去搬运的艰辛;卧式密集烤房的智能控制烘烤,使烟农不用昼夜值守烤房,新农村建设,让农村的环境更加优美,和谐……这一件件工程的实施,凝聚了多少从事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干部职工的心血。是他们以恪尽职守的意识、热情服务的态度、严于律己的精神、踏实工作、勇于担当、一如既往的践行着我们责任烟草的理念,才使得我们能得到当地政府的肯定,农民朋友的赞扬。

  在工作中我们时刻发扬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精神,练就朴实无华之气、高雅圣洁之魂、从容淡定之魄,对工作积极负责,对事业充满激情,对业务精益求精。以恪尽职守的意识、热情服务的态度、严于律己的精神,踏实工作、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人生的壮丽新篇章!

  “国家利益至上”这是我们的使命,时刻牢记我们的责任,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际行动,为烟草事业的良好发展做出我们力所能及的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