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想念大海

2017年06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徐建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对于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娃,在高考之前的我从来未出过远门,最远都未曾离开过县城地境,记得第一次看到大海的时候,是在入伍离开家乡的第二天,经过近三十多个小时的坐车颠簸,被分配到福建海岛前哨---平潭岛,当时坐的解放牌大卡车,连车带人一起上的登陆艇,车后面的篷布全拉着,只是从缝隙里看到了大海,由于当时晕船,也就没有体会到第一次看到大海的兴奋与激动。

  之后,我每天都能看到大海,站在连队旁边的小山坡上,就能看到大海,每天训练跑步就是沿着海堤跑,就如《战友的第二故乡》歌曲中所描绘的那样:云雾满山飘,海水绕海礁,陡峭的悬崖,汹涌的海浪,高高的山峰,宽阔的海洋,岛上全是那石头和茅草……。从此,我就和大海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潮起潮落的海水,是我们日夜坚守祖国海防前哨的见证,那一望无际的大海,铸就了军人宽阔的胸怀;那海水时而平静,时而波涛汹涌,时而惊涛骇浪,无时无刻都在激励着战士去战斗,去面临一切困难与挑战,勇往直前,勇不退缩;到了夜间,那有节奏的海浪声,陪伴着战士站岗放哨,也是那些辛苦训练了一整天战士的入眠曲。

  在岛上生活了两年半,我考上了军校暂时离开了那一片大海,但大海的精神时刻都在激励着我奋斗奋斗再奋斗,鼓励着我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一定要勇排万难,勇往直前。军校毕业之后,由于我对大海的情怀,我志愿又回到了福建沿海前哨,又回到了大海的怀抱,一呆就是19个年头。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年一年老兵退伍,一年一年又有新兵入伍,我都会用大海的这种精神教育我的官兵们。我经常会问战士一个问题:海水是什么滋味?有的战士说是“苦”的,有的战士说是“咸”的。但是我还要说:就是因为海水的“苦”与“咸”,才会成就我们今后人生中的“甜”。战士“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那海训让战士脱了一层又一层皮,那汗水让战士的衣裤干了又湿,湿了又干,但战士“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这就是大海精神铸就的军人精神,就如高尔基笔下的《海燕》那样,让海浪再高一点吧,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大海具有宽广的胸怀,具有一颗温暖包容的心,大江大河之水汇聚大海,我们就如一滴水,可以忽略不计,就像大海中的一叶孤舟,微乎其微,但大海可以包容我们,可以容纳我们。记得我当新兵的时候,指导员对我们说:如果谁有什么思想疙瘩,想不通,你就站在山上,远眺大海,心里就自然舒畅了,是啊,一个人对大海来说,实在是太渺小不过了。

  中国有句古谚语说的好:先苦后甜。是啊,大海的精神就让这些战士学会了吃苦,学会了担当,学会了包容,更加学会了苦中取乐,勇往直前的精神,享受到了先苦后甜的滋味。

  转业回到地方工作已快十个年头了,在平时自己的岗位中,我时刻想念大海,并用大海的精神时刻激励自己,鞭策自己,提醒自己,促使自己永远做大海中的一滴水,做大海中的一叶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