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女神也吸烟

2016年11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若说起哪位女性能令我崇敬乃至膜拜的程度,唯有林徽因矣。林徽因的诗、文、画、戏剧、建筑皆出色至让人仰慕的地步,足以堪称“民国第一才女”。其如江南般温润和诗意的容颜,更是那个时代当之无愧的女神。而女神不仅吸烟,还能将香烟诠释得如此富有哲理,更是为之折服:一个人最亲切的伴侣是什么,要我说的话,那么我要说是烟……而烟,只要有你的任何一只口袋的任何一角来容纳它,它就会身心舒泰地躲在那里。即使你好久不理会它,它也决不会向你发句怨言;它也不会嫌你多事,不管你怎样频频地去惊扰它。所以,虽然它常在你的身边,你却一点都不会感到对于它有任何细微的负担。你或者要放任地抽它,或者丢弃地不抽它,都可如你的心意。

  女神的这段描述,世人皆认为就是指香烟本身,而直觉告诉我女神一定是有所指的。指的是什么?当然是指与徐志摩的那份感情。搁下与搁不下的,惊扰与不惊扰的,唯有感情才会这么说。女神是想放下的,但深沉的感情却难以让其放下,甚至我怀疑女神的肺病也是因此而得。女神最后死于肺病,很多人言其原因为吸烟,但我却认为这并不是主要原因。中医理论是病皆因火生,正因为女神没有把感情放下,才让其肺火过旺,又因女神自幼体弱,所以才使其在26岁便患上肺病。

  林徽因与徐志摩的感情纠葛是让其刻骨铭心的,从分手时写给徐志摩的心中便可看出女神这一生都不会将其忘却。志摩:我走了,带着记忆的锦盒,里面藏着我们的情,我们的谊,已经说出和还没有说出的话走了。我回国了,伦敦使我痛苦。我知道你一从柏林回来就会打火车站直接来我家的。我怕,怕你那沸腾的热情,也怕我自己心头绞痛着的感情,火,会将我们两人都烧死的……

  如此分别也便罢了,也许沉重的感情之火会慢慢熄灭,但徐志摩回国后又与林徽因有所交集,尤其在1924年,为了庆祝泰戈尔六十四岁生日,北京学术界为他举办了祝寿会。在祝寿会上,徐志摩、林徽因等联合出演了泰戈尔的爱情诗剧《齐特拉》。徐志摩是痛苦的,而且表现得非常直接。但我想女神更是痛苦,本就因为不愿重蹈母亲的命运才与徐志摩分手的女神,彼此还是相互仰慕和相爱的。直至分手后,女神与梁思成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爱,让重感情的女神不可能再与徐志摩再续前缘。所以,徐志摩经常在眼前出现,就更加让女神痛苦。在徐志摩逝世4周年纪念日时,林徽因发表悼文:人已去,尤相问,更见情何以堪。人既去,相告慰,足见心里放不下。那份伤感,那份痛彻,惟有写下文字的女神才能明了。

  病已成,便难愈。无论是身体上的病,还是心里上的病,都是如此。尤其在那个四处奔波的年代,女神与梁思成逃亡到昆明,西南潮湿的空气,对于患肺病的女神更是一次严重打击。解放后,已经做过一次大手术的女神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并常常通宵达旦,这也进一步加重了女神的病情。1955年3月31日,年仅51岁的女神走了。4月2日,《北京日报》《人民日报》同时刊登讣告,北京市人民政府把林徽因安葬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回放女神的一生,谁还能说女神是因吸烟而病呢?(红辽公司 王海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