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冬日城市里的一丝暖意

2016年10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邹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这渐冷的冬日里,我们所在的这个城市,总会给我们不属于这个季节的温暖拥抱。无论是在傍晚被寒风阵虐、映照着微黄灯光的街边,还是充满凝重气氛和焦虑表情的病房,或是装满下班回家神色疲惫男女的公交车上,一个不经意的小场景,总会让你内心激起小波浪。擦擦鼻尖,将冻凉的双手捂在嘴前狠狠的呼上一口气,一阵暖意渐渐涌入心房。

  丰盛晚餐

  傍晚6点,阿林步履匆忙的走在回家路上。今天下班早了半小时,所以毅然决定走路回家,虽然比打车晚,但正好赶上爱人准备的晚饭,同时还节约10块车钱。路过快到家的一个小广场,阿林两眼余光不经意的一瞥,让他发现一个跪着的白发老太太,那个披着塑料布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小小身躯让他心中咯噔一下,他边走边回头,才看清那跪着的老人面前摆着一个空碗和一块馒头。她正低着头一点点的用手撕着馒头往嘴里送,满足的享用着她的“丰盛”晚餐。虽然已经走过二十多米,但他还是折回掏出口袋中事先准备打车的10元钱,快步走到老太跟前放入空碗。还没等老太抬起头看清他的脸,阿林已接到爱人准备好晚餐的电话,转身快步朝家奔去。

  病房里的内心戏

  重症监护室门口,木子搓着手来回踱步,焦急而不安。几天前他接到电话,说朋友小自突发糖尿病和胰腺炎,送到医院后医生都摇头了,当得知病情稍有好转,就立马赶了过来。由于医疗上每天要花销3万多的费用,家人和朋友东拼西凑已经殚精竭虑。木子手捂着挎包中凑来的八千多元,忧心如捣。“小自还记着以前的不愉快吗?”“现在他会是什么样的情况呢?”“这样的场景会尴尬吗?”“见到他我应该说什么呢。”“其实凑来的这点钱也不够一天的开销。” 一年前因为一些不愉快,木子断绝了与小自的来往,此时各种疑问在他心里来回翻滚。“病人稍微清醒,你可以进去探望了。”木子套上口罩,忐忑的走入病房,只见小自全身插着管子,口戴呼吸器,床头是闪烁着数字唧唧作响的显示仪,重症监护室内凝重的气氛让人窒息。木子慢慢坐下,轻轻握住他的手,小自条件反射的睁开眼睛,惊喜又吃力的拉下呼吸器,“你来啦,真不好意思,这么久没联系,没想到是以这样的情景见面。”……随后相视无语,小自和木子双双热泪盈眶。

  骂

  傍晚8点,苏寓像往常一样忙完工作,拖着疲惫的身子在车站等103公交车回家。见到周围等车的乘客特别多,小苏显得有些焦急。半小时后,一辆103快线姗姗来迟,小苏好不容易挤上车后缓缓的舒了口气。这时驾驶员在后视镜里望了她一眼,又转过头来朝着她说:“小姑娘,你没给钱吧。”“我刷卡了呀。”“没有,我就见你没给钱也没刷卡。”驾驶员的音量提高了八度,“你这小姑娘看清来清清秀秀的,怎么两块钱也要省,像你这样的人我见的多了,要么刷卡,要么下车,要么我打110。”驾驶员骂的越来越难听,哗的一声打开车门。小苏下意识的摸摸挎包里的公交卡,强忍着泪水正犹豫是否下车,她身后的一对男女却慌慌张张的下车了。驾驶员见罢,哗,关上车门,启动朝前开去。还没等诧异的小苏说话,驾驶员语气却温和了,“小姑娘,刚才那两个下车的是小偷,你的包被拉开,钱包都快要被掏出来了,我暗示你半天都没反应,刚才骂你实在对不住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