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菊花已开

2014年09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每年秋分一过,我便会经常光顾花卉市场,因为这个时节菊花已然开放。我是很喜欢菊花的,除了它那秀美的外形、孤傲的气质外,主要还是因为它是花中四君子的缘故。在残秋将破的季节里,百花已然凋零,唯有秋菊迎风怒放,那一瓣瓣如丝的腰身,把重了、浓了、久了的愁绪,一股脑地甩在了风中,其言志之心,非君子而不能寓情。故,菊花历来也为君子所津津乐道。

  描写菊花的诗歌很多,而我独喜欢两首。其一,为黄巢的《不第后赋菊》: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虽然只有短短四句,却写得色味俱全,通过金甲满城的菊花,把黄巢对考场黑暗和吏制腐败的痛恨表现的淋漓尽致,展现了黄巢等待时机改天换地的英雄气概。其二,为陶渊明的《饮酒》: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陶渊明曾几经挣扎官场宦海,厌倦后便决然辞官归隐丘山,将自己一生所孜孜追求的所谓猛志寄予田园。余生甚爱菊花,并且养菊颂菊,成就菊之君子的一代标榜与象征。远离尘世的优美且干净的文章,如菊花般高洁的品质,无不为后人称道和学习。

  自晋陶渊明吟咏菊花之后,千载以下,菊花便经常出现在书画大家的作品中,如齐白石、李苦禅、吴昌硕等大师经常以菊花为题,挥毫泼墨,寓菊言志,使恬淡疏散气质与安详宁静的画作相契合,赋予了菊花隐逸、生命力顽强的精神象征。齐白石老人在画菊的作品中即有“益寿延年之花”的题字。

  菊花也向来为歌者所传唱,最著名的便是方文山写的那首《菊花台》:菊花残满地伤,你的笑容已泛黄,花落人断肠,我心事静静淌……凄婉的歌词,表达了相思之苦和在秋雨中感情的流逝,让听者黯然神伤。

  这所有描写菊花的诗、画、歌,无不浸透着菊花的风骨。还记得上小学时候,美术老师带我们游园,看到一名画者正在临摹盛开的菊花,栩栩如生。我便问老师为什么不也临摹一幅呢?老师说水平不够,画不出菊花的风骨,所以即便画了,也只是形似,而非神似。当时不是很清楚这句话的含义,但时至如今,已是很明白那句话的意思了,心既无傲霜之志,笔是难绘傲霜之意的。

  诗人也好、画家也好、歌者也好,最拿手的就是托物言志了,而以菊花言志皆为清高者。不与媚俗低头,不与贪欲弯腰,赋一曲野性、纯情、忠贞之调,视为他们毕生的追求,想来,这样的气节才让人钦佩之至。这也是菊花给人们的最美印象,虽然躯体中没有流淌着菊花的精魂,但赏菊之后,骨头似乎也会硬了许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