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走亲戚

2014年09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熊科
A+ A

  9月15日上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北区北雀路廉租房社区——北祥小区13栋3单元503房里,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柳州卷烟厂制丝车间投梗岗位的骏龙公司员工韦兴善妻子梁翠伶一大早起来一面赶紧在家门口打扫卫生,一面哼着柳州地方名剧——彩调剧《刘三姐》。路过的502房邻居李桂芳大娘见状,忍不住上前问道:“梁老妹,今天有啥喜事啊,看你都笑得合不拢嘴。”

  “没啥,就是家里要来几位‘亲戚’,我得好好收拾收拾屋子。”梁翠伶应声答道。

  “现在不过年不过节的,什么亲戚值得你这样忙碌。我得来瞧一瞧。”李桂芳听着心里有些疑惑:韦兴善不是本地人,而且为人寡言少语,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平日里很少有亲戚往来。

  俩人正聊着火热,突然传来一个脆生生的童声:“妈妈、妈妈,有几个叔叔阿姨说是我们家的‘亲戚’,要找我爸爸,但是我没有见过他们。”只见从楼下楼梯转角处跑来一个四岁小女孩。看到自己女儿韦雨涵气喘吁吁的样子,梁翠伶摸着她的小脑袋,呵呵一笑道:“涵涵,那几个叔叔阿姨真是你的‘亲戚’哦。你能帮妈妈把他们带上来吗?”

  梁翠伶口中的“亲戚”,其实是制丝车间甲班慰问组成员。9月10日夜里24点,柳州上空雷电交加、暴雨如注,已经下班的韦兴善正驾驶电动车来到广西科技大学路口。韦兴善不慎让雨衣被路口转弯处的隔离栏夹住,连人带车被掀倒在路上。韦兴善左手手掌无名指、小指断裂血流不止,双脚膝盖严重受伤。

  第二天下午4点,得知消息的制丝车间甲班值班长徐公庆在甲班班前会上向全班成员提出募捐倡议。正在挂班蹲点的车间生产副主任周炳树马上带头捐款,全体管理班组、甲班班组成员热情响应号召,包括素不相识的卷包车间的骏龙公司员工覃凤起也伸出援助之手。在三天时间里,甲班班组人员共收到46名车间职工捐助爱心治疗款三千余元,并委托徐公庆、甲班工艺员雷静彬、甲班松散回潮操作工周珂全到家看望回家养伤的韦兴善。

  “这就是我家‘亲戚’——徐班长。”只见徐公庆双手拎着两篮苹果,周珂全扛着一大箱牛奶,雷静彬手里拿着一束兰花,三人微笑着走进门,梁翠伶眼里不由得闪动着泪花,忙不迭向李桂芳介绍道。

  “你就是徐班长。翠伶说你可是个大好人。出事的那天夜里,你第一个赶来看望他们家老韦。”李桂芳翘起了大拇指。原来,事发当夜,已经回到家中的徐公庆闻讯后,立即赶往柳州市工人医院看望韦兴善,关切地询问他的伤情和治疗情况,安慰他好好养伤。

  “这点小事不算啥,都是我应该做的。这次来我得看看兴善的伤势恢复得怎么样,还有什么地方需要我们帮助的?这是大家的心意,兴善你一定要收下。”徐公庆一边走向病床前向韦兴善送上慰问金,一边微笑着说道。

  “徐班长,真是太感谢你了,你不是我们的亲戚,却比亲戚对我们还好!”躺在病床上的韦兴善勉强翻动着右边的身子,紧咬着嘴唇,眼泪夺眶而出。

  “投梗岗位缺人手的事你不用担心,我们班组里已经安排好了,就由骏龙公司员工刘达勇帮你投送梗包,直到你下床前他都会一直在投梗间帮忙投梗。班里这样安排我想你应该安心养伤了吧。”徐公庆了解到韦兴善的担心和顾虑后如是说。

  “班长的话让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我只是对不住大家,不忍心让大家受累啊。”韦兴善感慨地说道。

  “没事,没事,现在最主要的事就是把身体调养好。大伙儿可都希望你早点好起来。”站在徐公庆旁边的周珂全安慰道。

  “相信我。我身体很快就没问题了。到时候,咱们又能一起上场打篮球比赛了。”韦兴善显得有些开心。

  说话间,一阵清风拂过,房子里弥漫着一股淡雅温馨的兰花香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