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观关中风情赏民俗艺术(图)

2014年07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许双福
A+ A

  通过媒体看到,位于西安秦岭山角下,隋唐佛教圣地南五台山北麓,落成了一座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博物院创办者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始,历尽艰辛,抢救保护珍藏了周、秦、汉、唐至民国的民俗遗存及大量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院藏明清古民居群及大批独具特色的精美石雕拴马桩等,为“世界性的奇观珍宝”、“天下一绝”。博物院建设呈明、清园林风格,形成了一个民俗风情旅游新景观,被誉为“国之壮举”。

  据资料介绍,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建设规模494亩,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保护征集了历代石雕、砖雕、木雕及生产、生活遗物和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地方戏曲、民间故事、工艺作坊、礼俗乡规等共3.36万余件(套),其年代悠远,上自周、秦、汉、唐,下及宋、元、明、清,分为四个系列十个类别;征集明、清濒临消失的40院近千间古民居,其中已恢复建成古民居12院,戏楼、门楼1.3485万平方米,修建仿古围墙2200多米,人工湖土方2.5万立方米,移栽古树、成树1500余棵,另外,还移栽、培育各种观赏、绿化树木8000余棵。道路3850米,迁建古民居13院、古庙1座,石槽展廊1250米,栓马桩展厅1.2万平方米,以及祭坛广场等。

  与朋友相约,一同驾车来到这里。进入院中,引入眼帘的是青砖灰瓦独具特色的关中民居,关中,指的是渭河平原又称关中平原或渭河盆地。位于陕西省中部,介于秦岭和渭北北山,西起宝鸡,东至潼关,海拔约325~800米,东西长约300公里。面积约3.4万平方公里。因在函谷关和大散关之间,古代称“关中”,西窄东宽,号称“八百里秦川”。

  这些民居,在关中地区,已被现代的混凝土、钢筋、瓷砖琉璃所淹没,在民间消失的无影无踪。博物院中,每座庭落的墙壁上都有雕刻精美的砖雕,栩栩如生,寓意丰富,祈福吉祥。每一根拴马桩可谓是艺术的奇葩,各种人物、动物的造型,生动自然,仿佛让人感受到马的嘶鸣,讲述着曾在这里发生的故事。不失一个民居的博物群,使人感受八百里秦川的风土人情,享受日月更迭,留给人们美好的记忆,令人身临其境,想象昔日的风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