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为民务实清廉 必须牢记党章三句话

2014年04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建玲
A+ A

  重温党章,再次理解和领会了“为民务实清廉”的内涵和意义。“为民务实清廉”是党中央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底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务必牢记党章,务必事事处处为民,求真务实、清正廉洁。

  长安街新华门内影壁上镌刻着五个镶金大字——“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大字诠释着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彰显着我们党的价值导向,党章明确要求“中国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长期以来,我们党在执政理念上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执政实践上坚持发展为了群众,发展依靠群众,发展成果由群众共享,在执政效果上,坚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唯一衡量标准。

  从古代《尚书》里说的“民之所欲,天必从之”。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毛泽东同志“人民万岁”、邓小平同志的“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江泽民同志的“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同志的“群众是真正英雄,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习近平同志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不彰显“为民”的重要性和深刻含义。

  从焦裕禄同志担任河南省兰考县委书记期间,同全县干部群众一起,与深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虽身患肝癌,依旧忍着剧痛,被誉为“党的好干部”、“人民好公仆”。到雷锋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直到付出他一生22个年华春秋,再到孔敏森、郭明义当代的先进楷模,无不显现了“为民”的内涵和实质。

  联系实际为民就是要把党的要求,领导人的教诲,先进人物的事迹转化为牢记“两个至上”,心是始终装着广大零售户和员工,关注零售户利益和员工的合理诉求,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和矛盾。

  成功缘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历来是治国治政的大忌。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走出苦难,走向辉煌,靠的不是空想清谈,而是实干苦干。反之对空谈,强调实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章在党的建设四项基本要求中提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邓小平同志曾强调:“多干实事,少说空话”。凡事都“要落在实处,开会、讲话都要解决问题”,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都要看实绩,要以此为标准,评价干部的功过是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都强调领导干部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奋工作,廉洁奉公,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产阶级政党,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领导干部作为党的执政骨干,科学发展带头人,坚持居其位谋其政,干事创业出实绩,是推进事业发展,实现个人价值的必然要求。反之“不思上进”,做“懒惰型”的干部,限早会被历史和人民所淘汰。

  事有千件,贵在实干。“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把握,一切愿景,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在现阶段,每个领导干部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是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干事创业,都是必须做好的光荣事业。杨善洲同志曾担任云南省保山地委领导,两袖清风,清廉履职,忘我工作,一心为民,退休后,他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2年,建成面积5.6万亩。杨善洲同志始终如一实干苦干,向世人生动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

  综上,务实是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客观存在的事实,来决定我们的主观思想和行动,从客观存在的情况出发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对策,同样也要求要注入激情,要充分发挥改革创新精神。

  “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最重,一曰清、二曰慎、三曰勤。”这是宋人昌本中所著《官箴》的开篇之语,三事清为首,为官清最重。保持清正廉明的政治操守,坚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共产党员的做人之本,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永远是劳动人员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中国共产党一贯始终重视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针对改革开放初期党员干部队伍中出现的消极腐败现象,邓小平同志告诫全党,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我们要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对干部和共产党员来说,廉政建设要作为大事来抓,党的十二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解决好的两大历史性课题,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指出:保持党的纯洁性,必须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坚持严于律已,清正廉洁,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党的十八大指出,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更加科学有效防治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一面镜子,经常照一照,看看是不是达标合格;是不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是不是为民用权,依法依规用权,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始终秉承“鞠躬尽瘁为百姓,殚精竭虑谋发展”的为政理念,走进群众中间,与群众打成一片,记着人民恩情,想着百姓的疾苦,念着百姓的期盼,要牢记使命,以实干为荣,以实干为本,努力创造新业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