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热情的民族,欢乐的节日,迎客的美酒

2013年04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邹阳
A+ A

  “走,今天是田心乡‘三月十三’,我带你克‘叠’脚。”傍晚时分,挂点下村回来刚吃过晚饭,田心烟叶站站长小罗就迫不及待拉我到田心街上,街头人如潮水,灯火明亮,齐放光明,歌舞盈乡,喜气洋洋。

  “三月十三”是个啥节日?像过年一样热闹。小罗笑眯眯的给我“扫盲”:农历三月十三是彝族的马樱花节,汉语简称“三月三”。武定县多数彝族村寨都有自己的“三月三梁子”,彝语叫“采散白”。“采散”即十三,“白”即山梁。今天,各村男女都去三月三梁子祭祀、野炊、游乐。这个时候,正是马樱花盛开的季节,家家户户采摘马樱花扎成花球,悬挂在门楣或屋檐上,以求吉利。花会这天,青年男女纵情歌舞,笛子声、月琴声响彻云霄。 

  当然,除了“三月十三”,武定县还有好多民族传统节日,各个节日的日子也不相同,彝族“二月八”龙抬头、苗族“花山节”、傣族“泼水节”,最出名的要数农历六月二十四日彝族的“火把节”了。记得2007年来楚雄工作之时,我就在这里过了平生的第一个火把节,在彝人古镇灯火通明的广场上,男女老幼手牵着手,围着火堆开心的跳着叠脚舞,火光映红了他们每一张幸福的脸。虽然我很不好意思跟他们一起跳,但是我能真切感受到这个火一样的民族对生活的热爱与对幸福的向往。 

  过节之时,彝州同胞怎能少得了这碗小锅酒。身在“彝”乡为“彝”客,来了就要入乡随俗。初来楚雄到当地居民家做客,你会惊讶主人不会立马给你送上解渴的水,而是倒上迎客的酒,“不管你喜欢不喜欢都要喝”——彝族酒歌里就是这样唱的,当然,也只有喝了这碗酒,你才能彻底感受到当地善良团结的劳动人民淳朴好客的热情,因为他们端出这碗酒给你,就相当于在告诉你:“远方来的客人,请吃好,喝好,玩儿好,招待不周,请多多见谅。” 

  热情的民族,欢乐的节日,迎客的美酒。美丽的彝乡,借着这欢乐的节日,祝福你,富足,幸福,安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