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种花的老人

2013年01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许双福
A+ A

  从搬进小区,楼与之间的空地就一直空着,据说是物业公司无钱绿化。今年春季,住一楼的八十多岁的张大爷没事就在门前空地上忙碌着,今天用铁锹翻地,明天不知在哪儿找来一米来长的竹片扎墙,不到一个礼拜一个象模象样的“小园林”的雏形就展现在人们的眼前。到了三月份,张大爷又整天骑着电动三轮车拉上老伴到苗圃买各种花木。回来后只见他蹲在“小园林”里安排这些花木的排序,还不时地在事先划好的草图上修修改改,那个认真劲头好似对待一个伟大的工程。我不解地问他:“不就栽种花木何须如此劳神?”他说:“不安排好将来会影响它们的生长,有的花木喜阳就要栽在阳光充沛的地方,有的花木喜阴就要栽在稍阴的地方,另外有的花木属灌木科,待它们长高后不能影响矮小的花木生长,还要考虑它们都开花后有利于人们观赏,造型要好看,入冬后有的花木怕冷不能冻死,要考虑它们如何过冬。”听了老人一席话还真长了一些见识,也很感动,八旬的老人有如此善举,令我倍感惭愧。

  一切安排好后老人每天总是忙碌着,给花木浇水施肥修剪枝叶,又用电动三轮车,跑豆腐厂买豆腐渣,买回来后将其倒进事先挖好的坑里,盖上土进行发酵,这样做是怕发出的臭味影响别人。老人给花木浇水时,从家里厨房拉出胶皮管子,每到月底缴水费时他家的水费最多,超出别人几倍,老人从不为此说什么,还是依旧忙碌在他那“小园林”中。

  每天上下班我总要站在张大爷的“小园林”看一看和他说会儿话儿,“小园林”中花木繁茂,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观景处,每每看见那忙碌的身影我从内心为这位老人祈祷,祝福他长寿,平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