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春运与春晚

2012年02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庆成
A+ A

  伴随春节而来的是春运和春晚。春运让人在旅途,归心似箭,回家团圆过大年。春晚让人期盼,让人不满,却是不可或缺的“年夜饭”。

  关于春运的图文视频可谓多矣。主题不外乎车票难买,归途艰难,嬉笑怒骂,道不尽春运滋味。买车票怎么难,当然可以用排队几天,网上刷票和电话订票几小时来量化。

  买票难难在火车票,路途遥远,没有条件坐飞机,只有火车这一条回家过年的路。想来拥挤是必须的,站票也是不错的,有坐票那是比较幸运的,有卧铺的应该是很惬意享受的。

  2012年春运人数预计30几亿人次,大多数是通过公路实现的。铁路客源只是比零头稍多点。为什么铁路在春运中如此牵动众多神经呢?可能是铁轨悠长,列车沿途的不仅是风景,还有旅客魂牵梦绕的那一个个家。

  春运让回家过年的路途变得艰难而辛酸。每个经过排队买票,排队实名验票,在拥挤的车厢里挣扎过的回家者,他们一路千辛万苦,为春节的团圆增添了几分厚重和滋味。

  春晚是央视每年耗巨资为全国人民精心制作的一顿“文化年夜饭”,在众口难调和观众品位提高的情况下,越来越难办的春晚还会在神秘和期待中准时上演,接受全国人民品评。春晚成了任人评说的对象,全国人民成了品评者。见仁见智,莫衷一是。萝卜青菜,各说所爱。

  春晚也在求新求异中不断发展变化。2012年春晚就突出团圆过大年,开门办春晚等特色。还有杜绝商业广告和赞助,其实这点倒值得商榷,现在是商业社会,有社会责任心的民族品牌需要让全国人民都能共享他们的发展成果,观众还是需要这样的企业为国家多做贡献,为人民多谋福利的。

  春运是因为春节团聚而形成,春运中的酸甜苦辣,不仅在那一张张车票中,更在那形形色色的行囊中,通过那一张张或焦急或平静,或漠然或疲惫的面庞,可以看到曾经的自己或亲友的影子,他们为了那个温暖的家在外奔波劳累,为了回家,在路上仍然辛苦颠沛。

  春晚同样应春节而生,春晚奉上的“文化年夜饭”,把团圆喜庆祥和送给每一位观众,也许你不喜欢春晚,但新民俗的习惯让春晚成了守岁时的期盼和伙伴。

  春运和春晚是春节的两个“孩子”,一个不顾千辛万苦,依然向家奔来,一个不顾亿万毁誉,坚持把团圆欢乐送到家里。他们都是新的年味和年景。我们希望春运能够少些辛苦,春晚多些喜庆的感动和铭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