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鼻烟壶里的内画艺术

2014年10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博物馆编辑整理 作者:沈喆
A+ A

  第一次看到内画鼻烟壶,是在颇为热门的穿越剧《步步惊心》中,马尔泰若曦拿着四爷送她的鼻烟壶把玩:双层琉璃,三只卷毛狗神态栩栩如生煞是可爱。有研究表明,雍正皇帝曾下令将三件物品在他死后放入棺内,一是番菩提小扁数珠一盘,二是凤眼菩提数珠一盘,三是玻璃鼻烟壶一把。至于这鼻烟壶是不是若曦手中的那只定是无从考证,但内画艺术最先运用于画鼻烟壶确是公认的。

  内画艺术最早起源于清代,据传,嘉庆年间的南方一名年轻画家将小钢珠、石英砂和少量水灌入壶内晃动,在内壁形成细纹,再用带弯钩的竹笔蘸上颜料从壶口深入内壁反向作画,形成了最初的内画鼻烟壶。

  在之后的近两百年历史中,内画艺术从京城发源壮大,逐步向其他地域拓展,形成了"京、冀、鲁、粤"四大流派。 

  京派: 

  北京是明清时期的都城,经济文化发达,是各路文人艺术大师的集聚地,也是内画鼻烟壶的发祥地。艺术大师在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中,逐渐形成诗书画印并茂的京派艺术风格,其中叶仲三、周乐园,马少宣,丁二仲被称为“京派内画四大名家”。叶仲三以描绘人物题材见长,他将《红楼梦》、《三国志》、《聊斋》等画入鼻烟壶,人物栩栩如生,故事引人入胜,逐渐发展形成了叶派内画艺术。新京派内画艺术,在传承了叶派风格的基础上,融合了其他流派的创作手法,以壶形美观、题材广泛、画工精细、用色古朴、清新淡雅为特色。近几年,京派内画题材中添加了京城市井文化和皇室生活,受到国内外收藏家的好评。 

  冀派: 

  冀派内画艺术源于京城叶派,创始人王习三是叶派内画老艺人叶晓峰、叶菶祺的第一位外姓弟子,他在继承叶派画风技法的基础上,将国画艺术中的工笔“斯毛法”引入鼻烟壶。王习三大师自创了金属杆勾毛笔“习三弯钩笔”,笔杆直弯,随创作需要任意改变,这种笔也成为冀派的特征性工具。同时,冀派尝试用油彩作肖像内画,中西合璧,突破了传统国画色作画的局限,形成冀派意境悠远、构图严谨、设色雅致、造型准确、书画并茂的风格。王习三被誉为“当代最杰出的内画大师”,他的水晶内画"霸王别姬"鼻烟壶,在1990年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以3万美金成交。在其影响下,河北内画艺术逐渐成为当地最具影响力和实力的艺术文化产业之一,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河北馆的设计理念便来自内画艺术。 

  鲁派: 

  19世纪80年代,一名山东博山商人在北京行商时,无意间看到有人用非常细的竹笔勾绘内画,便将这门手艺带回家乡。画师毕荣九利用当地特产的琉璃水晶料制成壶坯,绘制琉璃内画鼻烟壶。战争动乱时期,不少鲁派艺人被迫放下画笔另谋生计,直到解放后,老艺人薛金万和张文堂重新招徒授艺。薛金万利用瓷器上的釉彩在鼻烟壶内壁作画,解决了内画遇水褪色的问题,同时,在竹笔的基础上发明了内画毛笔,它比竹笔使用起来更得心应手,宜书宜画,极大丰富了内画艺术的表现力。这一发明是内画艺术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鲁派艺术家擅长利用历史典故、神话传说等题材进行创作,形成了场面宏大、人物众多、构图饱满、层次分明、刻画细微、粗狂豪迈的风格特点。 

  粤派: 

  作为最年轻的一支派系,粤派于1972年由工艺师吴松龄带领艺徒创立。粤派内画从作画工具、绘画技法、构图形式,到瓶体造型、瓶外装饰、艺术效果等都是吴松龄倾注心血创制出来的,与北方内画有很大差异。粤派内画笔前段有一段弯弯的铁丝,形成半个“弓”字,并在铁丝尖上安上数根狼毫,这样更利于笔尖深入瓶内,因此制作出的内画也就更加精美细腻。受潮汕陶瓷造型影响,粤派多用圆瓶,给瓶内作画增加了难度,并常描以金线和珐琅,突破了内画无外饰的局限,凸现出色彩艳丽的特点。 

  现如今的内画工艺品不仅有鼻烟壶,艺术家们也将这门手艺融入各类花瓶、挂件、摆件之中,倘若你去庙会逛逛,遇到巧手的艺匠,把祝福内刻在精致的挂件之中赠与心爱之人,说不定也是一段佳缘的开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